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确保铁路安全既要狠抓又要常抓齐抓

2016-09-08 09:13: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吕德新

据《新浪河南》9月6日消息,近日,卧龙区武侯街道在郑州市铁路局南阳工务段的支持和协助下,对辖区铁路沿线两侧50米范围内的违法建筑进行集中拆除整治,并且下一步还将按照铁路沿线违法建设专项整治的要求,整合力量加大整治力度,进而彻底消除辖区铁路沿线安全隐患,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这次地方与铁路方面强强联手、紧密协作,出动了大量的人力与物力,对铁路沿线违章建筑进行“开刀”整治,取得了辉煌的战果,为铁路列车安全顺畅运行消除了隐患,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列车运行环境。这说明,铁路方面是极度重视铁路沿线安全工作的,地方政府也积极有力地进行配合,将铁路沿线安全防范提到了重要日程并且落到实处,切实为铁路安全和谐运营构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防护网、保障墙。

关于铁路安全的重要性自不必说,历来“铁路安全无小事”,这是一个众所周知的浅显道理。尤其作为铁路沿线,拆除违章建筑,驱离人车牲畜,将一切可能影响铁路运行的安全隐患都尽最大所能地去排除掉,这既是为了保证铁路健康快速发展的必然需要,同时也是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迫切需求。可以说,始终把安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去抓紧抓实,无论从哪方面讲,都是“天字号”工程,是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基础之源,须臾不能放松警惕和马虎大意。

但是,虽然铁路方面在安全防范上出台了许多科学配套的制度规定,制定了一系列严而实的措施,也在行动上做出了不懈努力,现实生活中仍然不时有危害铁路安全的现象发生,比如,明明规定了高铁不能吸烟却仍有人任意为之,铁路设施如此重要却仍有人为了蝇头私利肆意偷盗损坏铤而走险,铁路沿线不允许放牧却仍有人视规定与安全于不顾,诸如此类,凡此种种,这一方面说明了有些人遵规守纪意识的不强、生命至上观念的薄弱,另一方面也说明了确保铁路安全这项系统长期的工程还任重而道远,需要常抓不懈、用力狠抓。

确保铁路安全不仅仅是铁路部门的事儿,也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更是每一名公民的责任所系。因此,在抓铁路安全上一要狠抓,就是下狠手、使实力,对于那些涉及铁路安全的违法违纪案件和个人,都要严厉打击、绝不手软,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形成强有力的震慑作用;二要常抓,就是要经常抓、抓经常,时刻不放松,持续用力长期抓下去;三要齐抓,就是形成强大合力,与地方政府密切配合,动员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其中,进而形成铁路安全人人关心、人人守护的浓厚氛围。

如此,铁路安全之“墙”方可坚韧不摧、永远挺立。(吕德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