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东西“联通”发展“移动”

2016-09-06 09:37: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健

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9月10日零时起,长三角地区将迎来新一轮列车运行调整,其中最大的亮点是徐兰高速铁路郑徐段的开通运营,该段高铁线路开通后,上海将新增多趟发往郑州、西安、太原等方向的高铁列车,长三角地区至中西部铁路将跨入高铁时代。(新华社上海9月4日电)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火车一响,黄金万两”这一切的一切无不体现出交通运输对于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所以说,交通运输业的发展与当地的经济建设是密不可分的,是发展经济重要的纽带,只有路好了,道通了,才能更好的发挥交通的优势,以中心位置,带动周边地区,发挥区位优势,更好的体现区域经济发展关系,让交通业在经济发展中起到更大的作用。由此可见,交通运输体系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两者之间有着相互促进,相互制约的作用。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协调好两者的关系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郑徐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四纵四横”之一的徐兰客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重要的“一横”。如今,这最重要的“一横”与京广高铁、郑西高铁在郑州东高铁枢纽即将互联互通,实现以郑州为枢纽,打开了通向华东、华北、长三角和东南沿海地区的大门。进一步完善了华东、华南地区通往中原地区的高铁网络。

笔者认为,郑徐高铁的开通,缩短了西安、洛阳、郑州、开封、商丘、砀山等地到长三角等地区的时空距离,有助于中西部与华东地区互联互通,将促进更多人口和技术进入到西部地区,使得各个省市、民族往来更加紧密。同时,中西部与东部高铁的互联互通,对中西部地区尤其是旅游资源丰富区域带去庞大的客流量,对发挥铁路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服务保障作用,促进区域旅游升温、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东西部的高铁互联互通,为人民的出行提供了更为方便的出行方式,将大大缩短中西部地区与东部沿海地区的距离,中原经济区与长三角经济区联系将得到极大的增强,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和有力支撑。笔者相信,随着郑徐高铁的开通运营,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将会更上一层楼,那轮轨撞击铁轨的声音正是铁路部门为中西部经济发展而唱响的赞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