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坚持“文化兴企”理念 推进企业文化建设

2016-09-01 12:54: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红彬

中铁六院集团重组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文化兴企”的理念,同步部署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和改革发展中心工作,经过广大干部员工共同努力,初步建立了有中铁六院集团特色的企业文化体系。

坚持求同存异、取长补短,促进文化包容。中铁六院集团由中国中铁系统内原中铁电化院、中铁隧道院等五家单位重组而成,各成员单位间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存在明显的差异化特征。坚持求同存异、取长补短,以开放、包容的姿态,扎实推动各成员单位既有企业文化的深度融合,并在文化融合的过程中,实现各项文化资源的优化整合,逐渐培育形成了以“合和文化”为核心内涵、以“竞中求胜,进无止境”为精神内核的企业文化体系。

坚持去伪存真、去粗取精,促进文化传承。以“长镜头”聚焦企业文化建设,站在传承优秀企业文化基因的高度,对各成员单位既有的企业文化进行全面梳理、认真比对和细致分析,披沙拣金、择善而从。重组成立伊始,即成立了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小组,在构建企业文化理念体系的过程中,经过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调查研究、专家咨询研讨、反复修改完善,避免了“文化断裂”,实现了“文化接续”和传承。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促进文化创新。“把打造企业文化展示平台作为文化创建和文化创新的一项重要举措,在《中铁六院集团》数字报开辟“企业文化”专版,为各单位提供了一个展示文化创建成果、交流文化建设经验的有效载体,在促进企业文化融合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收集整理素材,先后精心制作了《中铁六院集团——中国中铁新力量》、《榜样的力量》、《诚铸》主题宣传片及《党旗领航,共创辉煌:中铁六院集团党建工作巡礼》画册等文化产品。

坚持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促进文化发展。着眼于成员单位企业文化的历史积累和广大干部员工的实践养成,贴近企业改革发展的现实需要和广大干部员工的价值认同,贴近企业长远发展和员工成长的互促共赢,以“三贴近”促企业文化内涵不断丰富。逐步制定并印发了《中铁六院集团企业文化理念体系(MI)手册》、《中铁六院集团视觉识别系统(VI)手册》、《中铁六院集团员工行为规范(BI)手册》,并加大相关内容宣贯力度,充分发挥企业文化“铸魂、育人、塑形”功能,不断提高企业文化软实力。(黄红彬 季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