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让“悲壮”有续集

2016-08-30 09:52: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洪波

“8月23日,一名70多岁的老太太横穿铁路时跌倒,汤梓华毫不犹豫冲上前去救助,却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人生永远定格在51岁。26日,他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市殡仪馆举行,很多素不相识的人闻讯前来,为他送上一程。” 8月29日腾讯大湘网再次报导了英雄辅警汤梓华舍己救人壮举。

当整个社会还在考究着“扶与不扶”之际,51岁的汤梓华却用生命带给社会满满的正能量。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刻,他的脑中只有一个执念“救人”。在放手既生,不放既亡之际,他选择了后者。他的举壮堪比欧阳海、戴碧蓉。

社会需要英雄、时代需要楷模,但对于汤梓华这种悲壮的英雄之举,笔者真心希望不再有续集。在报导汤梓华执勤的地点图片中,有一个让人格外醒目的蓝色警示牌,上面写着“非法通道 禁止通行”,悬挂在一段缺失隔离铁栅栏的处所。

一块缺失的隔离铁栅栏,两条鲜活的生命,再次告诫大家,“铁路不能随意穿越”。近几年来,随着电力机车、无缝钢轨上马,以及火车的提速,铁路部门为了保证确保铁路沿线人民生命安全与行车安全。在铁路沿线均采取了铁栅栏或沏墙的方式来封闭铁路,从而达到人车隔离的安全目的。

然而,在某些区段,沿线居民为图方便,对穿越铁路有持无恐,哪怕铁路部门提供的安全穿越铁路的设施近在咫尺,沿线居民们也会卸除已安装好的隔离铁栅栏“我行我路”,除此之外,新闻中还会时常报导有胆大妄为者翻越隔离栏在铁路上散步,秀恩爱。

其实,卸除栅栏之举也何止是铁路沿线,全封闭式的高速公路在应急道上拦车者何来,在路上玩皮球的孩童何来。这些说到底还是因久居路旁的民众们“只图方便不考虑安全”的安全意识麻木。对于“非法穿越者”铁路部门也只能无奈的选择张挂警示牌,设置固定守护点派专人巡守,汤梓华应就是其中的一员。他的职责就是日夜守护着“非法穿越者”的安全,最终他却用付出生命代价为确保人民安全尽责。

51岁为挽救一条70岁的生命,且在有生还希望机会的情况下仍选择不离不弃,这是何等的悲壮之举,与此同时汤梓华又何尝不是再一次用殷红鲜血告诫那些铁路沿线随意穿越铁路者 “这样危险”。

说实话,如果时代真的需要英雄,笔者更愿为抗击自然灾害中的英雄们流泪,因为天灾难测,人祸却是可避免。如果铁路沿线的人们不那么任性?如果在看到警示牌后能三思而后行?但世上没有如果。毕竟逝者已矣,只能求生者不再如斯。我们在挽怀汤梓华的英魂之时,应该同时反思安全意识,强化自己的安全行为,莫让“悲壮”有续集。(王洪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