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恶意逃票 逃不了诚信的惩戒

2016-08-30 09:09: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洁霞

8月26日《北京青年报》消息:近日,一段发生在北京地铁10号线上的“蹭票”视频引发关注。视频中,一男子在10号线国贸站试图逃票时被一名女乘客制止,男子补票后紧追女子到站台,并与女子发生争吵。争吵过程中,男子反复质问女乘客:“第一你不是执法人员,第二不是工作人员,你凭什么管我?” 事件一出,纷纷被各大网站、微博及微信朋友圈转载,引发广大网友对恶意逃票这一话题的评论。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和铁道交通的全面覆盖,出行人群日益增多,逃票事件屡屡发生,甚至只要在网上输入“逃票”两字,就会弹出不少“攻略”。有 “农民冒充特警队长逃火车票40余次”,亦有“手拿iPhone 6的商务人士恶意逃票”;有“湖北9男子逃火车票殴打列车员”,亦不乏“吉林挂失补偷逃火车票款团伙被破获”。逃票手段也是五花八门,如冒用过期票、职工证、特警证、夫妻“合体”、甚至“联合国武装总司令”伪证件等,令铁路部门防不胜防。逃票行为无处不在,涉及人群层次各异,不仅造成国有财产损失,而且干扰了正常的铁路运营秩序,不仅是一种失信行为,也是一种违法的行为。

对于这种恶意行为,如果仅靠铁路部门的制止和其他旅客的劝诫,而不出台强有力的制度、手段强力制止,一定不会从根本上杜绝。所以,国家与铁路部门联手,出台并实施“史上最严格的实名制检票制度”和“史上最严重的惩罚恶意逃票制度”。所谓“史上最严格的实名制检票制度”就是进站前、进入站台前、上车前、列车行驶中、出站前凭有效身份证件及车票检票进出列车和车站。所谓“史上最严重的惩罚恶意逃票制度”就是如发现恶意逃票旅客,除了按规定补票,核收手续费以外,加收已乘区间应补票价50%的票款,同时,将故意逃票人员身份证、职业等信息反馈地方个人征信管理机构,当逃票累计达到一定次数将被列为黑名单,今后将不得乘坐列车及飞机等,甚至将不得申请房贷车贷等贷款。

2015年2月,浙江省政府新闻办公布了12类失信黑名单信息,其中就涉及来自铁路部门的552个逃票乘客信息。可见,国家和铁路部门对逃票行为的监管和查处力度在不断完善和强化,惩治手段和处罚力度也在不断加强。恶意逃票,终逃不过诚信的惩戒!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