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禁烟令”保障旅客出行安全

2016-08-29 15:23: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熊建军

中国铁路总公司要求,自8月15日起,动车组列车吸烟除接受现有处罚外,还需持本人身份证到任一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签订协议书,方可再次购买动车组车票。再次违法吸烟者,将停止对其乘坐全国各次动车组列车的服务。(新华网)

近日,笔者了解到.早在2014年1月1日《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中就明确规定,旅客在动车组列车上禁止吸烟,违者将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此条例出台后,动车组内吸烟状况得到了明显的遏制,但是全国各地因旅客吸烟导致动车组列车紧急降速报警的案例时有发生,看似小事却严重威胁到高铁的运行安全。高铁禁烟”这个话题总是老生常谈,屡屡受到不少舆论。

然而,笔者认为有必要跟大家哆嗦几句,对于不少“烟民”来说或许是忠言逆耳,但对于不少被吸烟者来说,这是公平和正义的宣战。

吸烟,是现如今不少烟民的习惯性行为,就本人理解所知,不少人吸烟实则因为无聊打发时间,部分人或认为吸烟是成熟进步的表现。以至于现如今不少90后、00后的朋友把吸烟当做人生嗜好。人生价值观的扭曲,或是将吸烟作为娱乐减压等系列惯性行为,这一切都无可厚非。然而,公众场合吸烟,完全不顾他人感受,这是个人素质问题。

本人不说对吸烟者有多么深恶痛绝,但起码自己吸烟的同时还危害到其他人的这种行为,是需要受到众人鄙视和谴责的,完全是自私自利的行为表现。笔者曾乘坐过高铁有深切感受到,铁路部门对乘坐高铁打击吸烟行为相当重视。或许大家也都有过类似相关经历。当我们乘坐高铁时,列车上总是会宣传一段关于“禁止在高铁上吸烟”的广播,引起大家对吸烟严重危害高铁行车的重视。然而,不少烟民却不以为然,反而研究起了如何吸烟不被高铁相关报警系统发现,实则无聊、无趣、更是拿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开玩笑。

众所周知,高铁属全封闭型列车,如果旅客一旦吸烟,列车上的烟火报警系统就会自动报警,不仅会造成列车减速或停车,影响行车安全,严重的还会造成列车火灾,危及列车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

吸烟不仅会伤害自己,而且还影响到他人的生命安全。俗话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吸烟的危害不仅于此,它更可能是引发火灾、危及他人生命财产安全的“导火线”。为了大家的生命财产不受威胁,请支持“高铁禁烟”这一人性化的改革良策。坚决杜绝身边有吸烟行为的发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