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安全意识疲劳”永恒的话题

2016-08-29 15:16: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阳

在铁路日常维修工作中,有时会发生一些设备故障和人身安全问题,而有些故障和安全问题则是完全可以避免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下决心认真查找疲劳的问题,把保障安全作为最高责任和首要任务,常怀忧患之心、常思事故之痛、常谋安全良策,积极营造“人人以安全为天,事事以尽职为责”的安全氛围,切实规避安全风险。

增强忧患意识,常怀忧患之心。古语云:“料无事必有事,恐有事必无事。”常怀忧患之心,就是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主动作为,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忧患意识,不是让人消极悲观,灰心丧气,而是让人自我加压,正视困难,深思熟虑地去处理问题,把安全工作想周全,把维修工作做到位。一旦忧患意识弱化,就很容易盲目乐观,沾沾自喜,不思进取,甚至有可能把已取得的成绩丧失干净。

突出问题导向,常思事故之痛。“看不见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在总结工作时,我们不能忘记那些因一时疏忽而酿成的大错,因为一时渎职而造成的终身遗憾。突出问题导向,就是眼睛向内,主动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善于总结经验教训,在总结经验教训中发现问题,正视问题,分析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到问题症结所在,切实把存在的问题处理好,通过“治脖向“强身”转变。

强化安全管理,常谋安全良策。强化安全管理,要有一种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们在看到有利条件的同时,也要充分认识到工作中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以积极地心态去应对。常谋安全良策,就是不满足于一般化的工作套路,而是脚踏实地,调查研究,摸准并掌握本单位的“脉”,像打仗一样透彻明了“敌情”,不断提升保安全的管理能力,把工作往细里做,扎扎实实推进安全生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