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亡羊补牢”凸显运客双方互动良好

2016-08-25 09:12: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小幸

针对媒体报道长沙火车站候车室“30元吹空调”的问题,广铁集团公司19日向记者独家回应,该集团已于日前派工作组进驻长沙火车站,针对旅客服务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深入调查,启动全面整改,严肃追责,并接受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的监督检查。该车站候车室中央空调已于19日上午恢复使用。(8月19日新华网)

追溯事件的最初发生,着实可以说引起了舆情的强烈反弹,尤其是广大网民朋友微信转发朋友圈,跟帖讲述自身在乘坐火车过程中遇到的愤愤不平之事,有的从法律角度,也有的从社会治理角度,尽情表达义愤填膺、愤慨之心。在这个暑期高温天气和奥运比赛交织的夏季,候车室收费开空调事件,也就和里约奥运升错国旗、孙杨泳池遇不公平对待等事件一样,成为人们吐槽的焦点。

在这里,笔者对旅客因公共服务不到位产生的批评之声深表理解,因为笔者也是广大普通旅客的一员;同时,笔者也对铁路部门的快速响应旅客声音,在最短时间内进行调查,并道歉整改的举动表示赞赏;然而,笔者以为:正是由于舆论、旅客通过互联网平台尽情抒发批评言辞,最终引起铁路部门高度关注,从而以最快的速度将问题最终解决,笔者更要对铁路运输市场中,运客双方之间的这一次良好有益的互动给予最热烈的掌声和赞许。

一方面,铁路部门作为铁路运输服务的承担方,虽然在事件发生后承受了巨大的舆论压力,但是其能够第一时间对旅客诉求给予正面呼应,并组织专题调查组进行深度调查,恰恰也证明了铁路部门仍然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精神的忠实拥护者。“铁老大”放下过去高贵的架子,虚心接受人民群众的批评,最终深刻道歉反省,虽然调查得出的报告不能让人民完全相信,整改举措也不能完全消弭民众的负面情绪,但是良好端正的改正态度,积极有力的补救措施,给了社会较为正面的观感,这在一定程度上为铁路挽回形象损失起到了极大的作用。可以说,亡羊补牢,为时未晚。

另一方面,在资讯信息快速传播的今天,借助互联网手段让候车室收费空调迅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广大旅客们的维权意识空前高涨,朋友圈、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社交媒体的广泛使用,积极主动曝光不合理的现象,对公共服务及治理进行有效的监督,这些都为实现“把权力关进笼子里”、创建公平合理的社会秩序奠定了基础!这不,通过新闻反映候车室开空调收费现象,促进火车站依法依规办事,旅客朋友们既为自己争取到舒适的候车空调服务,同时在此过程中也实现了对铁路部门办事的有效监督,这正是运客双方良性互动的开始。

笔者有理由相信,在信息越来越发达的现代社会,这种互动只会有增无减,并且有助于缓和社会矛盾,化解不必要的争执,从而进一步促进良好社会治理体系的建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