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瓦亚铁路竣工,中铁建为新丝路建设夯实根基

2016-08-25 08:57: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思可

当地时间8月24日7:30,北京时间10:30,塔吉克斯坦共和国首都杜尚别以东20公里,“瓦赫达特-亚湾”铁路一号隧道进口举行了隆重的通车典礼,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总统拉赫蒙、副总理阿里巴多夫、交通部长甘扎尔佐达、国家铁路局局长米尔佐阿里耶夫,中国铁建总裁庄尚标等嘉宾出席典礼。(8月24日 央广网)

瓦亚铁路是中国铁建在塔吉克斯坦的第一个工程项目,也是中国铁路施工企业在中亚建成的首条铁路,由中铁十九局集团承建。可能很多人不知道这条线路对于塔吉克斯坦的意义,在中铁建进驻塔国之前,塔吉克斯坦的铁路线路是无法贯穿南北的。由于国家的地理位置特殊,很多中亚地区的原油贸易都要通过塔吉克斯坦,所以修通瓦亚铁路对于塔国可以说意义重大。

虽然这条线路只有短短的48公里,但是对于铁路工程技术并不发达的塔吉克斯坦,修建这样的铁路还是相当困难。中国铁建的技术人员攻坚克难,发挥了中国工人的优秀品质,在铁路修经村庄时,铁建的职工会帮助村民们转移,修补房屋以及修缮村庄的道路;在修建桥隧涵洞时,他们又会帮助当地部门测量和评估地形地貌,为塔国以后的交通设施建设提供更为精确的数据。在我看来,中铁建的员工万里迢迢带到塔吉克斯坦的不仅仅是“中国制造”的标签,更重要的是为这条四十八公里的铁路贴上“中国精神”的标签。

瓦亚铁路所处的位置不仅仅是贯穿塔国南北这么简单,它的建成使得塔国铁路可以直通阿富汗、伊朗等国,为中国“一带一路”建设架通了桥梁,为新丝路经济带的发展夯实了根基,也直接加快了我国与中亚各国的互通交流。当然,这其中也极富战略意义。首先,中亚地区原油资源丰富,当前原油的运输还局限于管道运输,在整合了塔国的南北铁路之后,使得中国可以从中亚地区通过铁路运输来进口原油,一方面使得战时的燃料资源可以不局限于运输方式,另一方面,轨道运输的灵活性也更强,速度更快。所以无论从建设新丝路经济带还是战略建设角度来看,帮助塔国修建瓦亚铁路都是意义重大的。

最后在庆祝瓦亚铁路通车的同时,也感谢中国铁建的员工为两国人民的友谊做出的突出贡献,希望中国铁路的建设口碑可以因为此次工程而在中亚地区站稳脚跟,珍惜与中亚国家合作的机会,也希望更多的企业都能够进驻中亚,为未来中国与中亚地区经济文化的交流与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