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郑徐客专——高铁网的关键一横

2016-08-25 08:56: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存

历时三年,众人期盼已久的郑徐客专,进入最后收官阶段。2016年8月16日,郑徐高铁开始进行满图运行试验,且定于9月10日,全线正式开通运营。届时,郑州到徐州只需1小时左右,到上海只需4个小时左右。在国家“四纵四横”铁路客运专线网发展规划中,郑徐客专作为徐兰客运专线这一横向主线东段的组成部分,无论是对于当前铁路客运的发展需求,还是对于今后铁路长期的发展规划,都有着重要意义。

郑州是我国人口大湿—河南省的省会,地处中国地理中心,是全国重要的铁路主要枢纽城市,同时也是中原经济区的龙头、郑徐客专的建成缩短了东部沿海地区与中原地区的距离,使中原经济区、东陇海地区与长三角经济区的联系将得到极大地加强。这为郑州成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重要门户、现代产业基地、中原经济区核心增长极提供了空间上的优势。

除此之外,郑徐高铁连接了我国中东部两大高铁干线京广高铁与京沪高铁,并连接了在建的商杭高铁、郑济高铁与郑合高铁等,构成了我国中东部地区密集的高速铁路网,进一步提高了铁路的运输效率。随着郑徐高铁的通车,郑州最快1小时到达徐州,4小时内到达上海,郑州、徐州、济南、合肥、南京、上海、杭州等大城市之间实现4小时直达,中原与长三角之间的时空距离大大缩短。通过便捷的高铁网络,在5个小时内实现贯穿洛阳、开封、安阳、郑州、商丘、杭州、南京等我国历代著名古都。

郑徐客专的建设还取得了多项技术性的突破。郑徐高铁是国内首条全线采用CRTSIII型板式无砟轨道施工的高铁项目,这是我国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轨道板。这种轨道具有结构整体平稳、安全性更高、耐久性更好,给乘坐带来舒适度的也更好。可以说,整个轨道的综合指标在全国铁路中位居首位,也被铁路总公司誉为“全国高铁的升级版”。它是展示中国高铁国家战略整体实力的关键项目,已被列为中国高铁走出去的主要技术支撑。

期待郑徐铁路的通车运营为我国的铁路事业注入新的活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