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生产发展“牵手”文化建设,方可稳步前行

2016-08-23 15:06: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旭东

近日,位于宁波市江北区的甬曹铁路宁波车站纪念馆开馆。这次的主要建设对象,昔日沪杭甬铁路的终点站——宁波站,是宁波历史上第一座火车站。而纪念馆则为一幢按原样复建的民国特色五开间两层砖瓦房。其一楼设有“宁波百年铁路历史”、“孙中山先生与宁波”两大展区,“宁波百年铁路历史”展区通过照片、文字、老物件等实物资料展示了近代以来的宁波铁路发展史,“孙中山先生与宁波”展区重点介绍了孙中山先生与宁波的深厚渊源。其二楼目前正在展出孙中山先生来甬100周年书画展,未来将打造成为精品书画展场所,并免费向市民开放。(8月22日 人民网)

关于对存在文化底蕴地址的开发利用在我国仍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文脉的传承十分重要。此次在甬曹铁路宁波车站旧址上开设纪念馆,不仅能让人们对历史文化有一个更深刻的理解还能唤起人们的怀旧情感。而怀旧是人类带有集体无意识色彩的本能反应,所以不仅仅要展望未来同样也要缅怀过去。正是基于文脉传承的需要,一些带有时代印记和传统文化元素的老旧建筑的合理利用,能使整个城市锦上添花。因为它们自身的美是来自多年来的文化沉淀,它们比任何外来的效仿的文化意象更加美、更加强大。所以在我们的城市里面要注重对文化遗迹的改造和老旧建筑的复原。在旧火车站原址建成民国特色纪念馆的想法,更是在改造的基础上将思想文化建设上升了一个高度。用老旧式的建筑来见证历史的变迁,使得其更加有说服力,也比建设现代化的展览馆来的更节约成本以及时间,一举两得。

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丰富精神文化生活逐渐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使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使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使人民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在老旧火车站原址建造民国特色改造成纪念馆,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将此地的文化建设和文化宣传推上一个更新的高度——不仅仅能让本地的市民感受到城市的历史厚重感,还能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宾客们很快的能够接受到来自这座城市的文化氛围,对这个城市能够迅速地拥有一个良好的印象。并且此举能让民众深切地感受到,文化的内涵越来越丰富,文化的作用越来越大。

本次甬曹铁路宁波车站纪念馆在原址正式开馆也说明了在铁路部门提高自身交通运输质量的同时,也注重了加强文化建设,并且巧妙地利用自身优势,形成了文化建设的氛围,这样更加有利于铁路的发展。只有生产和思想两手抓,才能发展进步的更稳舰更迅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