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调侃“秋老虎”,切莫找错“对象”

2016-08-23 13:31: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川川

8月21日,重庆市气象台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市民在高温天气的火车钢轨上进行实验,把新鲜的肉和鸡蛋放在滚烫的地面上,温度表显示的实时地面温度已达到温度表的最高值50℃。一个小时的时间,肉和鸡蛋几乎都被高温的地面烫熟。(8月22日央广网)

立秋已过半月有余,按时令来讲洪荒之力下的酷暑,是该到稍作收敛的时候了,但接踵而至的热浪一波又一波来袭,恰有将“秋老虎”虎威发挥至极致的意味。在民间称之为“四大火炉”之一的重庆,时下正面临“高温红色预警”的信号,处在酷暑下的部分民众显然已经耐不住寂寞了,脑洞大开的拿肉和鸡蛋在火车钢轨上做烧烤,做起了高温试验,并借用烫熟的肉和鸡蛋来吐槽“秋老虎”不好惹。

调侃“秋老虎”,用火车钢轨上煎肉和鸡蛋的方式,此举表面上看去结合了地气,仅是对“秋老虎”的无厘头的吐槽,实则在这种荒诞做法的背后,却会极易引发一连串的社会公众交通安全危机。诸如在钢轨上拍婚纱照逼停列车的;在钢轨上听音乐晒太阳造成人身伤害的;在铁道边放风筝造成触电伤害的等等。假使这种行径不加以制止并杜绝,就如同打开了潘多拉魔盒一般,真到亡羊补牢的时候,就真的晚了。

透过此事件,笔者认为报道此新闻的媒体不应该成为“负面”宣传的主推手。广而告之的宣传媒介在社会中影响力是巨大的,更何况是当下网络自媒体时代,人人都可能成为焦点和新闻。那么,在遇到类似于存在安全隐患的新闻报道中,新闻媒体作为最权威的发布,不同于微信朋友圈的嬉笑怒骂,应该秉持教书育人的态度给民众敲响安全出行的警钟,而不是仅仅是为了一个爆料,忽略了最起码的哪些行为是该做的,哪些行为是不该做的。

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能在火车钢轨上烧烤肉和鸡蛋,则暴露出铁路运输主管部门在日常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着短板。虽然我国铁路线大多实行全封闭管理,但是仍然发生五花八门的危及铁路运输安全行为,理应被铁路运输部门所重视。或许受限于人力资源限制,不能匹配足够的人员24小时全天候现场检查,但是在科技时代下,借助于监控网络一体化实施全方位无死角的安全防范还是可行的。

“秋老虎”发威下的时节,着实让民众耐不住寂寞,进而有了在钢轨上烧烤肉和鸡蛋闹剧上演的荒诞之至。笔者改用刘国梁里约奥运赛场提醒张继科的那句话劝诫闹剧者,“别懵了,在钢轨上不能懵,这里是火车道,一定要醒醒”。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