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面对网络谣言,我们坚决说“不”

2016-08-23 13:30: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向荣

针对日前网上有关于9月4日、5日高铁班次不会经停杭州车站的消息,记者今天向上海铁路局求证得知,目前并没有这样的安排,那两天各地前往杭州的班次车票都是正常发售,请旅客一定要关注上海铁路局官方途径发布的信息,不要轻信没有来源的不实消息。(8月20日 浙江在线)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事业的蓬勃发展,各种浊流杂音时而泛起,诸如“炸开水库大坝泄洪”、“草莓致癌”、“某快餐店多翅鸡”等等,这些耸人听闻的谣言极易引发民众恐慌情绪,严重扰乱了正常的社会秩序,同时还对相关行业或者企业造成了极大的经济损失。无独有偶,随着杭州G20峰会进入倒计时,网络谣言再次兴风作浪,这则“高铁班次不停杭州站”的谣言传开后,部分不明真相的群众人心浮动,纷纷向熟识的铁路亲友求证。铁路部门及时发音:前往杭州的班次车票都是正常发售,不要轻信没有来源的不实消息。与以往的谣言相比,这条谣言的隐蔽性更强,危害亦更大:为了确保G20峰会的安全有序,政府部门采取了一些加强安全的临时性措施,少数别有用心人士却以此为契机,迎合某些境外势力和新闻媒体的要求,大肆编造相关谣言,意图引发社会震荡、抹黑政府部门,其险恶用心昭然若揭。对于这些网络谣言,有关部门应当积极行动起来,除了第一时间通过新闻媒体、门户网站以及微博微信公众号进行辟谣外,还要尽快找到散布谣言的当事人,依法给予相应的严厉惩罚。

 

  “谣言止于智者”,面对这些似是而非的网络谣言,作为心智成熟的成年人,我们切不可自乱阵脚,应当坚决说“不”:既不轻信,更不能随意转发,成为谣言传播的“二把手”。如此一来,谣言失去了传播途径,难以继续兴风作浪,消亡之时指日可待。(徐向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