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温馨时刻 情满列车

2016-08-23 11:48: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洁霞

  央广网武汉8月22日消息:8月21日,在武汉客运段值乘的漯河西至深圳北的G551次列车上,一名孕妇突然要临盆生产,经过列车工作人员和旅客的热心帮助,在车厢内搭起临时产房,最终孕妇顺利生产,母女平安。人间有爱,世间有情,看到新闻我感到一阵温暖,正是亲人般的列车员和热心旅客的帮助,才迎来新生命,让列车再次上演温馨时刻!

  笔者不禁想起之前由乌鲁木齐开往济南的Z106次列车全体乘务员和李晓颖医生通力配合抢救孕妇的惊险场面,想到京荣高铁上孩子发高烧抽搐昏迷车长急寻医生救人的动情时刻,想到G672高铁上列车员辅助名医胡大一紧急抢救一突发急性心肌梗死旅客的动人场景。

在旅客险情时刻,急旅客之所急,想旅客之所想,呼寻医生寻求救治,鼓励旅客散发关怀,这样的场景不管是在普通列车还是在高铁列车上,都已上演了无数回。不可否认,如高铁停电停车、延迟滞留等特殊情况的存在,很多人对高铁乃至铁路部门抱有成见,认为他们如同铁车厢一样冰冷无情,但大家是一叶障目;人无完人,拥有复杂技术和运营环境的铁路和高铁也是一样。

  但在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的时刻,铁路部门做的是淋漓尽致:在车站候车室以及运营的列车上备有各类应急医疗包,里面有常用的应急药物和简单的救治器械,以便急用。车站与当地医院建立有沟通对接机制,定点长期合作,使当地定点医院掌握救护车快速进入站台的具体方案和路径,以便发生突发应急医疗事件时,做到医务人员不误工、不误时、不耽误病人的最佳抢救时机。客运列车长及乘务员都受过基本的救助知识和技能,在旅客险情发生时,可第一时间实施基本的救助。此外,遇到险情时,列车广播台会第一时间寻找专业医师给予帮助,并做好换乘入院等救助事宜以保证旅客生命安全。

我想,这正是当前铁路部门展示的社会正能量。道是无情却有情,我深信,随着铁路部门的不断改革和员工素质的持续提升,随着自主化高铁技术的不断完善和铁路安全运管能力的逐步夯实,未来的铁路梦、中国梦将近在咫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