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饮酒乘车是“任性”的生命游戏

2016-08-22 08:53: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程令强

本报信阳讯昨日,大河报记者接到网友报料:“G639次到达信阳东站进站时紧急刹车,车门迟迟未开,据列车长播报,前方股道有人。”据目击者介绍,跌入股道的旅客当日喝了不少酒。(8月20日《大河报》)

逼停火车是“任性”的生命游戏,它不仅危害公共安全,更是致自己的性命于不顾,但总有些人喜欢拿着生命开玩笑。信阳东站一名旅客,因喝醉酒跌入股道,上演了一场生命与时间的赛跑,好在车站值班人员及时发现,紧急喊停疾驰而来的列车,赢得了救命的时间。

旅客乘车喝酒是对生命的亵渎。饮酒过度,不仅会麻痹自己的神经,导致反应迟钝,很多时候,会致自己于险地而不自知,旅客外出时,若是不懂的把握尺度,一味的“任性”喝酒,本该喜剧的人生将瞬间变成一场悲剧。

文明乘车,禁止饮酒,是旅客本该有的觉悟。旅客饮酒之后乘车,不仅危害公共安全,也拉低了公共素质,其难闻的酒气会污染周边的环境,导致整节车厢乃至多节车厢内酒气熏天,给其他旅客带来极大的不便,同时,酒鬼也很容易酒后生事,制造一些不必要的纠纷。

但是,某些旅客依旧嗜酒如命。禁止旅客饮酒,铁路部门虽未出台相应的规定,却早已是不成文的规定,绝大多数的旅客出行时,都会注意个人素质,绝不会在公共场所饮酒,做出损人不利己的事情,只有极极少数的旅客,不知是酒瘾过大,还是文明素质低下,公共场所依旧不管不顾他人感受,做出误人误己饮酒的丑事。

守护生命安全,维护公共秩序,人人有责。维护铁路安全听起来与我们的生活有些距离,但有时就在一瞬之间,身为一名旅客,不应只是看客,而应是守护生命的参与者,积极维护公共秩序,首先从我做起,不断提升自己的文明素质,杜绝不文明行为;其次,对于乘车饮酒等不文明行为,应敢于举报,及时处理;再而,铁路有关部门应针对饮酒乘车问题,出台相应的措施,确保旅客乘车安全。唯其如此,列车安全运行才有保障,铁路沿线群众的人身安全、家庭幸福才能得到最大限度的保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