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巴(西)铁路再现中国实力

2016-08-19 18:42: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许辉

据商务部消息,8月9日,中国驻巴西使馆公使衔经济商务参赞夏晓玲一行拜会了马州州长彼得罗.塔克斯(PEDRO TAQUES),受到马州州政府的热烈欢迎。双方就中资企业参与修建“两洋铁路”建设,包括先行修建规划中的巴西中西部一体化铁路(FICO)和南北铁路(Ferrovia Norte-Sul)项目事交换了意见。

巴西国土总面积851万平方公里,居世界第五,总人口超2亿,是世界第七大经济体,也是全球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随着巴西社会的不断进步以及各行各业的快速发展,解决越来越多的出行问题已迫在眉睫,而铁路以方便快捷、安全舒适、运量大、运距长等优势,受到巴西人的青睐,铁路需求量也随之不断扩大。据公开资料,幅员辽阔的巴西拥有纵横交错的航空运输网络,但铁路却十分落后。巴西铁路网总长度约为3万公里左右,也没有当前在全球火热的高速铁路,铁路总长度与国土面积的比例严重失衡。目前,铁路仅占巴西全国总运力的24%,且以货运为主,客运运力有限,而交通运输的主力---公路,路面不好或损毁明显,运输已严重制约着巴西的经济发展。为解决运输瓶颈问题,巴西政府制订了巴西版的“铁路网中期规划”,主要是完善铁路网结构、铁路提速、城郊运输等。

巴西是一个“大块头”的经济体,铁路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特别是高铁,非常适合巴西这类领土面积大、人口多的国家的客运需求,才能够充分发挥高铁“长距离、高速度”的优势。近些年来,我国高速铁路的技术水平和施工建设能力的日益提升,举世关注,许多国家均希望与我国开展包括高铁在内的铁路建设合作,而我国在高铁领域经过了一番摸索、创新,已经拥有了“中国标准”,能够为不同国家国打造不同层次的铁路产品。FICO线被视为“两洋铁路”项目的开端,巴西的农产品将有更多的运输途径出口至亚洲,巴拿马运河将被取代。FICO线与巴西南北线的结合,也将打开欧洲和中东市常

由此可见中国高铁虽然起步晚,但是顽强的铁路人依靠自己的力量,在短短数年内,成功使得中国成为当今世界高速铁路发展最快、运营里程最长、运营时速最高、在建规模最大、拥有系统技术最全的国家。由于我国国土宽广,地理环境复杂,因此,中国还具有在不同地质条件、不同气候环境下建设和运营高铁的经验。高铁成为中国国家的新名片,大步走出国门,固然值得高兴和庆贺,但是需要解决和正视的问题还很多,比如外国国情诸多方面异于国内、各国自然条件和气候变化亦非国人熟悉,再加上复杂的国际关系和潜在的项目风险等等。希望中国铁路人提前做好相关的准备功课,顺利理清各因素的纠葛,既好又快地完成高铁建造任务,用自己的实力和成绩为中国高铁扬名,让中国高铁这张新国家名片熠熠生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