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重庆铁路物流建设助力区域经济快步前行

2016-08-19 11:26: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评论员  白敏

重庆,在 “十一五”期间,被我国铁道部在《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08)年调整》中明确标注为中国八大铁路枢纽发展重点之一。今年国务院第139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将重庆铁路枢纽定位为全国综合性铁路枢纽,重庆主城将成为国家“三纵两横”高铁主通道的交汇点,重庆铁路枢纽将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铁路客货运枢纽。

重庆铁路的枢纽建设之所以受到国家层面的高度重视,不仅是因为它在成渝、襄渝、川黔三条铁路干线以及长江和嘉陵江航线的交汇处、是西南地区最大的水路联运中心,还在于重庆铁路客货运枢纽建设多年来的不断发展、与时俱进,基本形成了“一枢纽八干线”铁路网络格局。铁路客货枢纽的壮大,也同时成为重庆近年来经济腾飞的一个真实写照。

乘着铁路枢纽建设的发展东风,重庆的铁路物流运输蓬勃发展,已然成为西南地区陆路运输的骨干力量。尤其自“十二五”期间,我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一带一路”的构想,即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庆因地处长江经济带节点、拥有大型高新技术园区、有利于发展外贸的保税区和基建更加完备的货运中转站,毫无悬念的成为了“中欧”国际铁路联运的一环。

2011年3月19日中欧(渝新欧)班列首列开行,截至2016年7月,共开行488趟赴欧货运班列。从重庆团结村站装车,到兴隆场站编组始发,由阿拉山口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至德国杜伊斯堡站,全程约11000公里,运行时间仅15天。近年来,“重庆造”笔记本电脑、汽车、装备制造等产品,以及华东、华南地区对欧出口产品等,源源不断地通过中欧班列运抵欧洲市常据国家海关统计,从我市开出的中欧班列班次数量占目前全国中欧班列数量的45%左右,其货值占所有从新疆阿拉山口出境的中欧班列货值总量的80%以上,俨然成为物流运输业的“网红”。“一带一路”打开了重庆造通往全世界的窗口,“畅通中欧”更是铁路物流运输走向世界的一张闪亮名片。

回眸“十一五”到“十二五”,重庆铁路物流运输建设日新月异,10年来,重庆铁路共新增运营里程557公里,总里程达到了1930公里,西南地区最大最先进的兴隆场编组站更是为整个片区铁路物流运输的长远发展打通了“任督二脉”。

展望未来,重庆将在“十三五”期间持续加强铁路货运枢纽的建设,逐步形成“1+15”铁路货运枢纽格局,实现年货运能力达到5600万吨。在此强有力的支撑上,重庆铁路物流运输势必走的更宽更广,枢纽铁路带来的辐射力也必将持续推动重庆及周边区域经济快步前行。(评论员  白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