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倾“洪荒之力”为便民服务

2016-08-19 08:56: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许凯

8月10日,上海铁路局与支付宝达成合作,全国铁路首个统一收银的移动支付平台正式在虹桥火车站上线。(北京晨报)

移动支付平台正式在铁路上线使虹桥站100多家门店和上海铁路局发送的20多趟京沪高铁列车上可以使用支付宝、微信、银联消费,今后在高铁上买东西刷手机就可以啦!不仅如此,笔者还了解到,新上铁集团计划建立起铁路旅客大数据云会员体系,通过支付宝消费情况,跟踪旅客消费、出行习惯等,有针对性的发出推送,以及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如进站通道、行李搬运寄存、列车用餐、商品打折等,使旅客在线上就可以享受贴心方便的服务,大大减少了传统旅服需要排队的时间,充分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

在笔者孩童时期,那时月台上经常有提着一篮子食品叫买的小商贩,当火车鸣笛声响起时,他们还在通过车窗与刚购买完泡面、火腿肠的旅客交换着分毛零钱。笔者初中毕业那年,开启了人生第一次动车之旅,并且“奢侈”的点了一份套餐,口味虽不能与父母烹饪的相媲美,但是两荤两素的营养搭配却显得格外用心。

当火车站附近的“黄牛”开始纷纷失业的时候,铁路正式迈入了另一个时代:网上订票系统正式开通售票了!这一历史性的改变给大学生和外出务工人员带了巨大福音。每年寒暑假和春运都是大学生和外出务工人员的出行高峰期,在铁路开通网上订票系统之前,每逢返家高峰期,“黄牛们”昧着良心将一张普通的硬座甚至站票炒到平日里三四倍的价格出售,而着急回家的人,不惜花任何代价去购买一张回家的票。更有甚者,“黄牛”把过期的废票“翻新”,导致买到这种的车票的旅客回不了家的情况也不在少数。网上订票系统的开通,只需动动手指便可以轻松购票,车站的取票机能够自动打印车票,一方面大大削减了旅客排队购票的时间,另一方面避免了客流高峰期旅客上当受骗的经历,同时也减轻了铁路售票员的工作量。

回顾铁路这二十年服务的变化,从简易餐点到营养套餐,从排队买票到网上购票,从零钱消费到手机支付...真的是质的突破,量的飞跃。铁路在倾“洪荒之力”为便民服务在做着努力,越来越人性化的服务,为旅客的出行带来了更大的便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