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我国标准动车组正在强力冲击世界高铁格局

2016-08-17 17:45: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夏斌

据人民铁道网报道,8月15日6时许,G8041次列车驶出大连北站,沿着哈尔滨至大连高速铁路开往沈阳站。这是我国自行设计研制、拥有全面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首次载客运行。

其实很多人都在想我们国家和谐号动车组不是载客运行很多年了吗,怎么现在新闻又在报道“中国标准动车组首次载客运行”的新闻,难道以前开行的高铁不是中国标准动车组在承担运输任务?原来我国最初的和谐号动车组是在我国高铁技术不发达的前提下,向世界高铁技术发达国家进行学习,比如向日本、德国等国引进高铁技术,并联合设计生产的CRH动车组车辆。由于那时候高铁技术单薄,在和谐号动车组的设计生产过程中,基本都是参考德国,法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选线标准。而中国标准动车组却是我国跟据自己制定的标准而研发出来的,这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代表着我国的高铁技术取得了重大突破,已经迈入新台阶,对世界高铁格局产生了巨大的冲击。

今天的世界,往往把工业国分为3个类,分别是产品生产国,技术输出国,标准制定国。在中国标准动车组首次载客运行之前,我国已经具备了前面两个特点,自主研发生产和谐号动车组,最近我国高铁竞争力在全球是直线上升并开始走出国门,但是现在我国已经具备第三个特点,已经能够为动车组列车制定标准了,可以站起来非常自豪地说我国高铁技术已经彻底走在世界前列了。

在技术落后的情况,参考技术先进国家的标准,并引进相关的技术,然后我国伟大的科学工作者,在相关技术的基础上,重复试验,进行创新,自主研发动车组列车。但是由于德国,法国,日本等高铁技术发达的国家相比我国地质、地貌、气候要相对单一一些,运营里程也没有我们那么远,这就使得他们的标准可能仅仅只是非常适合我国部分区域,与一些区域存在着些许出入,使得动车组在运行过程中不能达到最佳的效果,这就要求我国制定出自己的标准,我国相关技术工作者可以称得上非常给力,秉持不怕失败的精神,反复进行试验,不断修正参数,在他们的默默付出下,我国动车组标准也正式制定出来了。我国标准动车组首次投入载客运行,其实就是我国自行研发设计拥有全面自主知识产权的动车组载着中国标准投入实践,这对于我国高铁工业来讲,一座里程碑。

我国标准动车组正式投入运营,是我国对于中国动车组标准的肯定,代表着我国高铁技术已经在全球独树一帜,在世界已经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正在强力冲击着世界高铁格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