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营养快线”合了谁的胃口

2016-08-17 09:16: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中卓

8月8日一大早,4辆崭新的早餐车首次出现在合肥南站候车大厅,前来购买早餐的旅客络绎不绝。至此,上海铁路局便民早餐已覆盖苏、浙、皖省城高铁站和上海虹桥站。(8月13日人民铁道报)

其实,关于早餐的话题,并不鲜见。也就在今年初,就有消息称北京市开始对二环内的早餐车实施“退路进社区”治理。该举措的初衷是通过清退大批黑早餐车,引进连锁餐饮企业建立固定早餐门店,还市民一个安全卫生可口的就餐环境。而早在2014年,大河报还曾报道过一名35岁女高管疑没吃早餐在地铁晕倒死亡的新闻,听后让人为之惋惜和痛心。两条新闻联系起来看,早餐这个在生活中容易忽略的小话题的确该引起早餐供应方、管理者、上班族的足够重视。

在当下,提升以高铁为主要交通工具的“双城生活”品质,早餐成了白领一族拼身体的重要一环。同时,早餐的经营乱象也是一个普遍的“城市脖。黑早餐车也喜欢“扎堆”像高铁车站这样人流量大的地区周边,用地沟油炸出的煎饼,不能保证食品卫生的拉面……让忙着赶路的旅客成为“暂且对付一下”的尴尬。城市管理部门也是拿出“十八般”武艺,黑早餐的经营者跟城管玩起了你来我走、你走我来的“游击战”。长久以往,供餐顽疾损害的是旅客的健康和政府的公信力。解决好高铁早餐这个工程,需要拿出各方切实可行的作为。

让“美好旅途从早餐开始”,这不仅仅是一句诱人的广告词,更是铁总推开供给侧大门的实际行动。早餐经营得好不好,首先看管理上愿不愿意下真功夫。上海局将苏、浙、皖省城高铁站和上海虹桥站纳入早餐供应的一体化管理,并且统一使用“中国铁路餐饮”品牌标识,并对早餐的配送、储存、加热、销售,以及早餐车和炊具的清洗、消毒、保管等环节进行全面规范,既打响了“中国铁路餐饮”品牌,又确保了食品源头安全。第二,能否赢得市场的关键,还要看早餐合不合口味。为此,铁总也是用心良苦,提供豆浆、粥、包子在内的7个系列18个品种早餐,充分考虑不同地域的饮食习惯,供应不同口味的早餐,全面满足南来北往的旅客需求,并根据需要灵活挑选热销早餐搭配成2种套餐,提供给了旅客更多选择。最后,能不能就近购买成为大家关心的焦点。在充分把握客流规律的基础上,车站每天6时至9时30分将移动早餐车推进候车区,让旅客品尝得到热腾腾的心意。

其实三项举措的联袂上演,努力让吃什么不再成为高铁旅客起床后的纠结。客观地说,高铁的早餐工程才刚刚起步,在全国高铁城市以点带面铺开还尚需时日,在规模化经营、品牌经营、餐品开发等方面都还需要谦虚地向永和豆浆、麦当劳等老牌餐饮名店学习。

一日之计在于晨,早餐营养的摄入不足很难在午餐和晚餐中补充回来。不就的将来,高铁的“快”搭配上早餐的“好”,这趟“营养快线”一定能在祖国大江南北跑起来,一定会合上越来越多旅客的“胃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