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轨旁“安家”,怎能安心住?

2016-08-12 11:04: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旭东

昨天下午,记者接到市民反映,滨海新区塘沽新华路新华东里小区紧邻塘沽站通往塘沽南站的铁路线,个别不文明居民竟擅自圈占该铁路线“铁路沿线安全保护区”用地,在铁轨两侧搭建违章建筑,用于存放杂物、种植蔬菜甚至饲养家禽,危及铁路正常安全运行,存在事故隐患。(8月10日 北方网)

根据国务院颁布的《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规定,城市市区铁路沿线安全保护区不少于8米,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烧荒、放养牲畜、种植影响铁路线路安全和行车瞭望的树木等植物。在铁路路基下种植农作物会造成铁路路基土质松动,形成安全隐患。

在铁轨上散步、随意穿越铁路线路、强行翻越铁路防护栏这些事故时有发生,可是在铁路沿线保护区搭房子、种蔬菜、养起家禽听起来倒是新奇。不得不说,在如今繁华的城里圈起一方土地,过着这样的日子实属“惬意”,可是当意识到这所谓的“惬意”所需要的代价却是生命安全时,笔者不禁冒起了冷汗。

涉及安全的闹剧与悲剧时有发生,铁路运输具有其特殊性,一旦铁路上发生事故,其后果都会非常严重。为何在相关部门已经颁发了《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的情况下,还会发生在写有“铁路安全保护区”的警示牌周围种大蒜的闹剧?是相关部门没有宣传?亦或是政府没有办法相关法律法规?还是安全警钟还没敲响?笔者认为,其根本原因是还是有一部分人安全意识淡薄所致。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警惕与安全共存,麻痹与事故相连!笔者在这里想说,在对人身安全方面,大家可都得长点心。以上这些违规行为不仅仅对自身生命安全造成了极大的威胁,更对铁路的安全造成了隐患。当一列车被逼停或是线路损坏,在外行人看来也许就和马路上停车、绕道一样简单,可是铁路不一样,这对列车本身的轮对及列车调度工作都造成很大影响。维护安全势在必行,铁路及有关部门还需持续加大宣传、巡视力度,根据事件轻重必须对做出违规违法行为的人对其进行批评惩罚。我们每个人都要熟知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安全保护意识,杜绝任何违法律法规的行为发生。

安危相依,福祸相生。我们对任何一个存在安全隐患的时间都不能抱有侥幸、想当然的态度。我们在享受社会福利的同时,切记要把守护安全的红丝带系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