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东部和中西部高铁“牵手”意义不同凡响

2016-08-08 09:41: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吕德新

据《新浪网》8月4日转《中国经济网》消息,记者从郑州铁路局获悉:8月3日6时30分,由郑州至徐州的郑徐客专大型要点施工项目全部完工,我国中西部高铁和东部高铁实现了直接互联互通。

郑徐客专与京广高铁、郑西高铁在郑州东高铁枢纽直接实现了互联互通,成功“牵手”的背后有着非凡的意义,这意味着中西部地区高铁的“扩容能力”将进一步增强,必然为扭转中西部高铁盈利态势不佳的不良态势起到积极而有效的促进作用。

就目前我国高铁运营情况来看,总体的状况是盈利的少而亏损运营的多,集中表现在东部高铁“抢”尽了风头,而中西部高铁则显得有些“低调”,给人一种“冰雪两重天”的感觉。对此,这种不均衡的高铁发展形势也引来了许多争议,有关方面也就此进行了深入的原因剖析,其中,高铁建设和运营成本高是一条主因,而中西部客流量少也是一条重要因素。关于成本高的问题,这应该是高铁独有的特点,毕竟作为技术含量高的交通领域,投入必然要有一定的成本作为支撑,即使通过有力措施降低了一定的成本,但基数是巨大的,成本回收也只能通过逐年运营来进行“回笼”, 这一点毋庸讳言。

但是,高铁要想盈利,一方面取决于成本的控制,另一方面还在于如何进行有效的运营营销,简而言之就是高铁线路的“吸睛力”,也就是所谓的客流量的大校中西部高铁之所以盈利速度缓慢,与中西部的“远”和“偏”是分不开的。如今顺利实现东部和中西部高铁的“牵手”,也就意味着打通了这两大区域的“任督二脉”,排除了阻挡在其中的阻碍“拦路石”,让高铁能够在东部和中西部之间畅通无阻,无疑会使更多的资源在两区域之间加速流动,变“不便”为“方便”,变不可能为可能,进而弱化和排除了中西部曾经的劣势。

俗话说:变则通,通则久。畅通无阻的铁路,优越便捷的交通,既是地方政府、企业经济体的迫切期待,同时也是人们盼望便利出行的美好愿望,在东部和中西部之间搭设好桥梁与纽带,既能极大地优化好高铁运营网络,让交通出行变得更加任性,同时还能极大地促进相对落后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互联互通之下的高铁前景必然异常广阔无限、风光无限。

东部与中西部高铁的“牵手”所拥有的重大意义,最直接、最现实的就是为中西部高铁盈利带来重大机遇和有力保障,特别是随着更多的两区域之间的互通互联项目的上马与落地,这一作用将得到更加明显的显现。(吕德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