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请给予应急响应理解和包容

2016-08-07 13:10: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高磊

受今年第4号台风“妮妲”影响,8月2日、3日,广西出现大范围大风强降雨天气。从8月2日6时起,在全局各路段启东铁路防洪IV级应急响应;在益湛线贺州至玉林、南广线贵港至郁南启动防御台风III级应急响应,在黎湛线玉林至湛江、河茂线、贵广客专贺州至怀集启动防御台风IV级应急响应。据统计,8月2日6时至8月3日6时,全局各雨量监测点监测到大暴雨8个、暴雨46个、大雨59个,最大连续降雨量183.4毫米。我局共安排525名干部职工出巡,执行警戒75次,成功处置13起水害。(8月4日 南宁铁道报)

第4号台风“妮妲”在珠三角登陆,席卷广东省多个城市,铁路部门启动防台应急响应,及时停运了多趟开往广州、深圳方向的旅客列车,确保了旅客运输安全。有人会说,每一次台风来临,列车停运,大家出行都耽误了,然而台风离我们这么远,启动应急响应有这个必要吗?

众所周知“天有不测风云”,两广地区每年夏季亦是台风频繁“光临”的季节,铁路虽说是安全系数高的交通工具,然许多因素也能对安全造成隐患,恶劣天气就是其中之一。恶劣天气经常伴随这各种灾害的发生,造成山体滑坡、泥石流、水害等。这些都会对铁路运输设备造成破坏,水漫道床、落石侵限、泥土掩埋铁路等。

安全大过天,防范于未然。当今的铁路发展突飞猛进,便捷、舒适、快速、准时成为了人们出行选择铁路的重要原因。火车在高速运行的过程中如果在遇到恶劣天气或突发灾害前没有妥善的降速或者停运,带来的后果不可想象。铁路部门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是对广大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最强有力的保证,也是大灾大难面前对广大旅客最好的回答。

人民铁路为人民。铁路部门为了广大出行旅客的生命安全,宁可错拦、错扣,也不可错放。人的生命只有一次,虽然台风使得旅客的出行受到了阻碍,但在大灾大难面前,生命更显得尤为珍贵。在停运期间,对受到出行影响的旅客施行全额退票;在恢复运输期间,陆续加开列车,缓解运输压力,实现旅客对出行的需求。

应急响应,不仅是处理灾害的应急预案,还是铁路部门对旅客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体现,我们应该给予更多的理解和包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