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多举措让暑运列车“高朋满座”

2016-08-05 12:10: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晓花

从铁路总公司获悉,自7月1日暑运开始以来,铁路旅客发送量持续高位运行。截至7月31日,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达26877.7万人次,同比增长8.5%。其中,动车组旅客发送量突破1亿人次大关,达到13814.3万人次,占铁路旅客发送总量的51.4%,日均发送445.6万人,同比增长26.9%。(8月3日《人民网》)

多年来,国家一直在加大对铁路建设的投资,使铁路线快速绵延至全国,方便百姓的生活,同时,铁路也深挖自身的运输潜力,来更好地满足旅客的乘车需求。而暑期作为旅游的黄金季节,铁路提前对暑运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做到了精准布局,因此,暑运期间,运行的列车上总是“高朋满座”。

首先,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旅游热度一直居高不下,铁路陆续推出的红色旅游、民俗旅游和赏花专列为人们所热衷。特别是到了夏季,出门旅游变得更轻松方便。以南宁铁路局为例,暑运期间,推陈出新地在周末两天里推出了“边关游”客车,我国陆地边境线总长2.2万公里,处于东、西、南、北、中的边关地区各有各独特的美景,边关地区的民俗既有本国的民俗特点,同时也融入了他国的民俗特色,这更吸引内陆的民众忍不住来此游玩。“边关游”客车的开行,不仅为旅游爱好者又提供了一条新鲜、时髦的旅游线路,还极大地实现了民众“边关游”的旅行夙愿。

其次,暑运期间,铁路部门充分发挥高铁高效、便捷、安全的运输优势。一方面,经过优化后的大调图,加大了高铁的运能在铁路运输中的比重,用高铁弥补暑期运能的短板,铁路部门对高铁和普速列车进行“量体裁衣”,进一步释放它们各自的最大运能,使高铁和普速列车在运输中“相得益彰”。另一方面,对在暑运大军中的学生客流在购票和乘车上采取政策上的照顾与倾斜,与各大高校事先协调,掌握返乡学生的乘车需求,特别是对于少数民族地区的学生,更是关爱有加。比如6月12日,铁路多举措为返回新疆的学生提供多重优质服务,用专列爱心护送居住地偏远的返疆学子返家,缓解了以往学生返家流带来的运输压力,把节余出来的运能用于运输其他客流。

最后,在如今被国人戏称“缺吃少穿也不能没有wifi”的时下,可想而知wifi对现代人的重要性。现在越来越多的列车上安装了wifi,让人们可以在列车上随时都能上网冲浪,因为wifi是智能手机或手提电脑和平板等IT产品上网必不可少的网络环境,而且无线上网卡和上网流量使用起来还是没有wifi经济适用。所以,列车上免费wifi使用的逐步推广,给予了旅客“宾至如归”的乘车体验。高效、便捷、舒适的列车现在又拥有了wifi这一功能,让乘客在无聊、枯燥的旅途中网购、看新闻和追剧成为可能,所以,这也是列车如此受欢迎的原因之一。

总之,加快铁路的建设与发展,充分发挥铁路的运输优势始终是民众的最大期待。在客运服务年里,铁路部门使出了浑身解数为广大旅客提供优质高效的运输服务,实现百姓“便捷乘车、安全乘车、温馨乘车”的乘车需求,不断地完善运输服务的细节,更好地造福于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