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烧烤天”下的抗日“铁军”点赞

2016-08-04 09:43: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京辉

7月下旬以来,长江中下游和江南大部出现今年以来最强高温天气,自7月20日起,南方大部地区已连续7天出现高温天气,部分地区体感温度高达50℃,涉及人口约7亿人左右。26日,合肥、武汉、长沙再度刷新今年来气温新高。(7月27日 中国网)

近期,虽然台风“妮妲”从海上带来了些许凉意,可“远水解不了近渴”,台风过境之后,又将是持续性的“烧烤天”。高温将夏的热情挥洒地淋漓尽致,热浪令你窒息,且不用过多运动,室外站上一小会就足以汗流浃背。而此刻当我们享受着安全出行、凉爽出行时,切莫忘记了“抗日铁军”的辛勤付出。

在怡宝矿泉水的一则公益广告中,女乘客倚着车窗将一瓶矿泉水递给了正在车下工作的列车检修员。这样的一个镜头虽然只是短暂的几秒,但足以清凉每一名在暑期为铁路安全运营辛勤付出的“铁军”心房。

眼下,正值暑运的高峰期,我们之所以能在整洁、方便、凉爽的车厢内享受这暑期出行的惬意,是因为他们在室外近50°的高温天气下辛勤付出、尽心保障。譬如月台上清晰可见的上水员,高温天气下,他们拖着长且厚重的皮管,来回走上好几百米逐个车厢进行上水作业;而列检人员则需要俯下身子对“烫手”的车轮、机械设备进行详细检查,顾不及车底污秽的车体环境,等等。这些我们常看到的“铁军”们,在近热浪袭人股道内挥洒汗水,只为我们暑期的安全出行、凉爽出行。然而,也还有一群背后的“英雄”值得我们去称赞。

尽管,在大多数民众的意识中,铁路工作就是卖火车票,或者在列车上担任乘务员。然而,远非如此,作为国民交通运输基础设施,铁路系统所涵盖的工种种类繁多,且每一个部门区分专业及用途。也正因为如此精细分化,有许多关键性的行车岗位、工种,是不可能全面展现在民众面前。不过,其身处“背后”,却丝毫不会影响他们保障作用的发挥。例如调车员、工务巡检员等等。对于,这样一批默默无闻的“背后英雄”,笔者认为我们应手动为其点赞。

诚然,每一个行业都有其独特性和不知人知的艰苦。对于铁路工作者而言,他们的艰苦不仅是严寒酷暑,更多是逢年过节的坚守岗位不能陪伴家人的无奈。但好在这样的一群人,有的军人高尚的品德,扎实作风,他们能战胜严寒酷暑,尽心尽责,为每一名旅客诚信服务,为每一趟列车保障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