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青年铁道线上练蛙跳 莫让祖国花朵如此“无知无畏”

2016-08-04 08:56: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京辉

这几天,漳州东沿线铁道上险象环生,前几天一名六旬老人因天热跑到铁道上纳凉,被铁警及时救下;昨天上午,一名学生在铁道上练蛙跳,幸好被巡线的民警一把拉开,避免了事故发生。(7月30日 厦门晚报)

常言道:“后生可畏。”却不曾想这名学生是如此“无知无畏”,竟跑到铁道上练蛙跳,如此奇葩的行为令人咋舌之余也存有几分好笑。暂且不去探讨其是突发奇想,还是无知任性,单就其学生这一身份,作为父母们,我们暑期的安全监管要提高警惕了,在这样的“无知无畏”举动面前,我们该如何抓紧监管的绳索?

首先,加强安全教育。近年来,关于青少年的安全警示案例屡见不鲜,而造成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是缺乏安全教育。随着民众社会竞争意识的持续增强,有的父母顾着自个的事业,无暇顾忌子女的教育管控,有的则急切盼着子女成长成才,为其报了各项补习、培训班,只注重品德素质的培养。其实,在教育子女观念上,父母们要提高对安全知识、安全技能的重视程度,要注重培养其对安全、危险的预判能力,尤其是在暑季,河塘游泳溺亡的高发期,要认真打好安全预防针,避免在无人照管的时候出现安全问题。

其次,规范行为举止。众所周知,铁道线路本就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一是列车运行速度快,一旦躲避不及,极有可能丢了性命;二是站场环境复杂,极容易出现摔伤跌伤的问题。据悉,该名学生是背对着来车方向,其做蛙跳本身就消耗大量体力,如果在此时精神稍微恍惚,血的教训也将“呼啸而来”。对此,铁路部门要有所作为,应做好对线路周边学校、社区的走访,强化对学生、儿童的走铁道等危险行为教育规范,引导其尽可能远离铁路、铁道活动、玩耍,主动为其筑起安全的栅栏。

而后,给予关爱呵护。据了解,该名少年是江西省赣州市某中学的学生,其父母在泉州打工,暑假才把他接到泉州。诚然,类似其这般在假期随亲戚进城看望父母的留守儿童很多,虽然父母平日忙于生计,无人照管以致出现这样的问题有不得以之处,但笔者认为,青年平安健康的成长远比生计更为重要,且损失、损伤是无法估计与挽回的。所以,希望在外务工的父母,对暑期独自在家、假期进城的子女多一些关爱与呵护,别只顾着事业与生计而忽视了监管的责任,漠视了子女的暑期安全,切莫再让祖国花朵如此“无知无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