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货运改革:实现向铁路现代物流企业转变的必经之路

2016-08-03 17:20: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丁蕾

7月9日,盛光祖总经理在专题研究货运改革时作了重要讲话,讲话中提出了“要认真研究铁路现代物流企业的内涵,并作出科学准确的表述”,以及“要进一步加大铁路现代物流企业的建设推进力度”这两个重要课题和“加快物流基地建设、建立市场分析机制、进一步改进货物受理方式、创新运输组织方式、完善系统配套的规章制度”这五个方面工作。

正如讲话中所强调的,首先需要给铁路现代物流企业一个定义。物流是物品从供应地向接收地的实体流动的过程,包括了物品的运输、仓储等七大构成部分。而现代物流企业是在传统物流企业的基础上,采用了网络化的计算技术和现代化的软硬件及先进的管理手段,使商品流通更为智能化、合理化、简单化。那么,我们是否可以将铁路现代物流企业理解为:依托铁路、具有铁路特色的现代物流企业。铁路运输具有线网发达、安全性高、稳定性强、运量大、运费合理等众多优势,那么重点则在于如何充分的利用和发挥。

发展要靠建设,针对如何加大铁路现代物流企业的建设,盛总经理在讲话中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工作,为我们提供了方向和思路。基础设施的建设是发展的关键。针对传统货场的已经无法适应现代物流大运量、高效率等要求这一问题,铁路部门正在大力建设设计合理、设备先进的现代物流基地,从而满足各层次客户的需要。职工的创新意识是发展的核心。迅速崛起的快递业使货运市场的竞争变得异常激烈,只有不断的创新,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加强市场调研和分析,根据市场的需求和变化调整营销战略和服务方式;坚持“走出去”原则,努力开拓第一手市场,实现与生产商的直接对接。相关规章制度的出台是发展的保障。铁路现代物流企业要与其他现代物流企业相竞争,除了要凸显运输方面的优势,还需要树立起成熟可信的品牌形象。合理完善的规章制度既是对客户的承诺,也是对企业的约束。

改革是寻求发展的必经之路。有了明确的目标,有了努力的方向,铁路货运要实现向铁路现代物流企业的转变虽然任务重,但是道并不会远了。(丁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