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东成西就”,筑梦“诗和远方”

2016-08-03 16:38: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辉

曾因为成本高导致亏损争议的中国高铁已经进入了盈利周期。不过,尽管国内部分高铁实现盈利的速度只有东海道新干线可堪媲美,但仍然有许多高铁无法打破亏损的局面。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郑西、贵广、兰新、成贵、南广、兰渝等多条中西部高铁线路都在亏损,有的甚至距盈利遥遥无期。(8月2日《中国经济周刊》)

很显然,“人口红利”已成高铁盈利关键。东部沿海地区的高铁线正在成为最大的利润“奶牛”。如,京沪高铁完全突破预期:从亏损37亿元到全球最赚钱,全年斩获了高达近66亿元的净利润,一举成为铁路总公司手里最值钱、最优质的资产。2015年沪宁、宁杭、广深高铁分别实现“扭亏为盈”,截止去年至少6条东部沿海线路实现的盈利,可见高铁盈利与人口密度息息相关。

与盈利并行的,是广泛“撒网”的铁路建设蓝图。7月20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0年,铁路网规模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万公里,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中国将形成“八纵八横”高铁网。铁路规划不以盈利为唯一目标,而是着眼于全局,旨在实现内外互联互通、区际多路畅通、省会高铁连通、地市快速通达、县域基本覆盖。

不以盈利为建设的唯一方向,铁路部门并非算不好这本经济帐,而是“兼顾效率公平”。这就好比:在家庭中,父母不会对儿女嫌贫爱富,对困难子女会多加关爱和帮助;在班级中,教师不能只偏爱优等生,而对差生不管不顾。情同此理,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和关键基础设施,铁路这条致富的“黄金大道”又岂能惟利是逐?在高铁串连起东部沿海地区一个个幸福梦想之余,如何协调并均衡好“满盘棋”就是铁路应该着力思想的问题。

中西部铁路建设一直是国家领导关注的问题。在2013年7月2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上,李克强总理用深情的“两谢”道出了加快中西部铁路建设的重要意义。2015年 4月11日,李克强总理在批示中指出:“2015年要在去年取得成绩基础上,再接再厉,继续以中西部地区为重点加强铁路重大项目建设,补短板、疏瓶颈”。今年6月29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以交通大动脉建设支撑经济社会升级发展。

加快推进铁路建设,既利当前,又利长远,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具有重要意义。国家在中西部建高铁,一定时间内,也许看不到直接的经济回报,但其战略前景不可估量。一方面,高铁建设能为中西部地区带来土地开发、交通发展、物流通畅等方面的红利,拉动当地经济发展,推进趋于平衡的地缘格局,从而有效缓解亏损现象。另一方面,高铁盈利并非一蹴而就,我们不妨耐心等待。敢于在未盈利的情况下大建高铁,这也是中国高铁技术和东部沿海地区高铁超预期盈利应给予我们的自信。

“距盈利遥遥无期”并不等于“无期”。一条条高铁带给我们的出行便利,一座座城市在高铁带动下演绎出的幸福,都应该让我们放眼更长远的未来。“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笔者坚信,在规划的指引下,“东成西就”的高铁必能为我们带来更广阔、更美好的“诗和远方”。(胡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