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脏乱差”到免费WiFi 中国铁路在“成长”

2016-08-02 17:17: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逸

火车上也可以免费蹭WiFi了!记者近日从郑州铁路局郑州车辆段获悉,郑州铁路局将对87列1700余辆客车安装列车WiFi设备,涉及25G、25K、25T三种车型,此项工程预计9月底完工,届时经过调试运营后,将正式投入运行。这意味着郑州铁路局将实现所有空调普速列车的WiFi网络全覆盖。(7月27《大河网》)

曾几何时,铁路运输给人的印象都是“票难买、饭难吃、脸难看,环境差、效率差、服务差”,所以铁路一直都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饱受世人的“诟脖;然铁路自己却不以为然,依旧我行我素,倚靠着国家这座“大山”,欣然摆出一副“老子天下第一、你们爱坐不坐”的“铁老大”嘴脸。

然而,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一切不符合时代进步的产物都将被历史的车轮所碾碎。随着铁路运营里程不断增加,铁路负债率也在逐年上涨,到最后甚至创造了负债4万亿的“辉煌业绩”。面对一个如此“重量级”的包袱,国家终于发声了——进行铁路改革,将政企分开,成立铁路总公司和国家铁路局。

这一改革如同一颗重磅炸弹,既“震”醒了铁路人,也彻底改变了整个铁路大环境。从此,铁道部变成铁路总公司,“铁老大”变成“人民公仆”。

为了适应市尝为了扭转“颓势”、为了服务大众,铁路人知耻后勇、奋发图强,短短几年,铁路改革如雨后春笋般,一个接一个的“破土而出”,这些惠民政策在服务百姓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着铁路人。

特别是近几年在铁路货运不景气的前提下,铁路人深耕客运市场,大力提升旅客乘车体验,强化客运服务,这也是铁路人进一步转变观念、服务旅客的积极改变。大家可以回想这些年铁路的变化,从过去车站彻夜排队买票、“黄牛党”倒卖高价票到现在足不出户电话定票、网上购票、自动售票机;从风扇“绿皮车”到空调快客车,再到全封闭的动车、高铁,铁路一步一步在改变、一天一天在进步。

今天,期盼已久的火车WiFi也终于要来了,且不说WiFi免费与否,光是这一以人为本、以旅客为本的举措,就值得我们大家为之点赞、为之喝彩。当然,此举一方面方便了旅客,另一方面也增强了铁路在运输行业的竞争力,是一项互惠互利的“良心”举措。

这一项项改革,一次次变化,让我们看到了铁路人背后的努力和付出。笔者觉得,时代在变化,社会在进步,我们应该多给铁路一点时间和包容,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铁路一定会给我们带来更多地“惊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