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高铁再次屹立于世界

2016-07-29 16:53: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溪泉

据悉,中国铁路技术已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合作开展铁路规划、设计和建造,技术装备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的铁路技术正在飞速发展,已经从中国制造转型升级为中国创造,中国的一些高铁核心技术已达世界领先水平。

根据世界银行2014年7月的报告,中国高铁加权平均单位成本仅为国外的2/3。国外高铁平均建设工期5-9年,中国只需3-5年。这样相对比较的低成本和高效率,就让中国高铁更加有竞争优势。其次,中国构建了完备的高速铁路技术体系,从施工装备、高速动车组到后期的养护维修等形成了一条龙式的服务体系,这样周到全面的技术体系也为中国高铁的出口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最后,随着高铁技术的不断成熟和发展,中国高铁形成了既兼容不同国家铁路技术,又具有中国铁路特色、满足中国铁路技术要求的技术体系。此前,中国标准动车组的高速试验正是用“中国标准”的“中国速度”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高铁的硬实力。而420公里的时速,也就是飞机运行速度的一半,中国高铁这次又让国人和世界眼前一亮,坐在这种列车上就是飞一样的感觉。据报道,两车相距仅1.6米,如此高速之下,除了车体轻微晃动一下,并没有不适的感觉。

中国高铁在短短的几年内发展如此之快,在外界看来,饱受质疑,为什么?外国人不相信我们的高铁能如此迅速发展,不相信我们有这样的技术。而今,这次的中国速度试验,应该是漂亮的解疑答惑。它用无可置疑的事实告诉世界,中国高铁技术已经日趋成熟,而且不断创新,会不断带给世界惊奇和精彩。

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了世界的发展潮流,并且“一带一路”旨在促进经济要素有序自有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推动沿线各国实现经济政策协调,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而此次中国和日本竞争的新马线正是“一带一路”战略架构下至关重要的一段,虽然竞争激烈,但中国高铁无所畏惧,相信中国高铁能够在“走出去”中越走越远。(溪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