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科技防洪让铁路畅通无阻

2016-07-28 22:52: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万翔

7月20日上午9时,合福高铁上饶至德兴区间的老虎岩中桥旁,只见南昌西工务段上饶路桥车间副主任王镔娴熟地操纵无人航拍机,对高铁周边的山体情况进行巡查。利用无人机勘查铁路周边地形地貌情况,这是南昌铁路局科技防洪的新举措。(中国科技网2016-07-20)

近日来,全国多个省市均遭受了大于洪灾的影响,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了严重的危险,同时也给我们铁路部门带来了巨大的工作压力。由于暴雨洪灾带来的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对我们的铁路的路基是一个隐患,受此影响近期全国有多趟列车晚点或者停运。因此抗洪防洪对于我们铁路部门来说也是刻不容缓的事情,针对此事南昌铁路局采取了多项新举措对铁路路基和轨道进行安全隐患的排查,并且使用了多种高科技手段进行科学有效的防洪排查。

南昌铁路局在多个重点监控的工务段采用无人机航拍、雨量监测装置、GPS巡线定位系统、一键式防洪对讲机等高科技手段对可能产生地质灾害的区域进行重点监控追踪。这些新举措的开展和实施为具备以下优点。首先,通过这些高科技设备的使用,可以准确的判断预测水害发生的可能,其预测的结果更为准确,预警时间大大缩短,为可能出现的灾害发生提供了充足的应变时间。其次,高科技设备的使用,提高了排查水灾隐患的工作效率,南昌铁路局营业里程达7502.4公里,山区铁路占比更是高达60%,单纯的靠人力去逐一排查,既费时费力,而且在效率和准确度上也没有保证。因此高科技设备的科学应用,可以大大减少人力物力的浪费。再者,在一些山路崎岖等特殊地形的工务段,人工排查可能无法进行,这时只能用无人机航拍等科技手段进行,因此高科技设备的应用也保证了排查人员的人身安全。最后,通过高科技设备和计算机系统连接,将铁路路基、轨道设备、特殊地形等信息进行统计整理,并根据路段灾害发生的可能性建档立案,有利于今后进一步的监控和追踪。

南昌铁路局的这一系列防洪举措,是具有创新性和前瞻性的,按照“科学防洪”的理念扎实推进和深入各项防洪工作,为铁路的安全运行和乘客的安全出行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万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