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沪高铁盈利助力中国高铁发展之路

2016-07-27 20:14: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易阳

被誉为“全球最赚钱高铁”的京沪高铁,具体盈利数据此前却从未正式披露。但在7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京沪高铁一家股东披露的信息中发现:截至2015年末,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净资产1311.72亿元,资产负债率仅27.74%。而其去年营业总收入达234.24亿元,净利润65.81亿元。这是中国目前唯一盈利的高铁线路。

京沪高速铁路,作为京沪快速客运通道,是中国“四纵四横”客运专线网的其中“一纵”,也是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投资规模大、技术水平高的一项工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一次建设里程长、投资大、标准高的高速铁路。线路由北京南站至上海虹桥站,全长1318公里,纵贯北京、天津、上海三大直辖市和冀鲁皖苏四省,连接环渤海和长江三角洲两大经济区。总投资约2209亿元,设24个车站。基础设施设计速度为380公里/小时,目前运营速度降低为300公里/小时。

按照京沪高铁当初预计的:5年建设周期,之后再运营5年,逐渐达到盈亏平衡,之后用14年还本付息。不过,京沪高铁最终的建设预算为2088.4亿元,想要完全收回成本还需要很漫长的一段时间。事实却是2011年6月京沪高铁实际开通后,运量和收益都得到了快速增长。而运营3年即盈利 巨大客流是关键,从2011年的全年日均发送13.2万人到2015年全年运送旅客将近1.3亿人次,京沪高铁运营3年即盈利也在情理之中,每年节节攀升的客流量确实给京沪高铁带来了利润。所以京沪高速被称作全球最赚钱的高铁也不是很奇怪了。

而京沪高铁的成功也给铁路发展带来了新的思路,以前铁路盈利往往都是要依靠货运,而在如今运输行业竞争日益激烈,铁路货运运输量减少,利润变低,京沪高铁依靠客运做到了大幅度盈利,这其中与公司科学规范的管理运筹,高铁朝发夕至很少晚点却又速度快捷的特点,中国经济日益活跃人们出行次数需求变多等等都是离不开关系的。

京沪高铁用了仅仅五年的时间,发送旅客多达4.5亿人次,京沪高铁取得的骄人成绩也是中国高铁高速发展的一个缩影,这不仅体现了中国高铁拥有着先进的技术和科学的管理能力,正在日益改善着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这也将会是中国高铁走出去一张靓丽的名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