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启用中欧班列统一品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2016-07-27 13:46: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贤哲

近年来,铁路部门为推进“一带一路”的建设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其中,中欧班列的开通毫无疑问是贡献最大、影响力最深和涉及面最广的项目之一。

中欧班列是指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班期和全程运行时刻开行,往来于中国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截至目前,铺画班列线路39条,涉及亚欧国家十多个。以义新欧线为例,从义乌出发,通过新疆霍尔果斯口岸,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法国,最终到达西班牙马德里,全线1.3万公里,横跨整个亚欧大陆,共运行21天。义乌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而马德里则是欧洲最大的小商品市场,其中的商品出自义乌的不在少数。以前义乌的商品多数是走海运,发往西班牙大约需要35天,义新欧线的开通则让商家们有了更多的选择,较海运而言,通过铁路运输节省了大约三分之一的时间,费用却只多出百分之二十,大大的降低了运输成本。2014年11月18日开通以来,义新欧线共运行45列,13892箱货物顺利到达欧洲各国。二战至今,美国仍保持着海上霸主的地位,中欧班列的开通不仅缓解了海运的压力,降低了运输风险,更为中国商人在欧洲市场增加了议价权。

中欧班列的开通看似风光无限,之中的心酸却鲜为人知。例如轨距问题,中国铁路的轨距为1435毫米,而哈萨克斯坦的轨距是1520毫米,目前的解决方法是在阿拉山口换车,类似情况的换车在马拉舍维奇也需要一次;再如各局管内的运行问题——每到一个铁路局都要换一个司机,从义乌到新疆就需要换7位司机。2016年6月8日,由铁路总公司牵头,中国铁路正式启用中欧班列统一品牌,之前各局管内各自运行、运价不一造成的恶性竞争等问题就有望得到解决。中欧班列统一品牌其实也是形势所趋,要想打造国际运输知名品牌,必须要将资源整合,只有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走,中欧班列的影响力才能越来越大。

  当然并不是资源整合完善就无忧了,中欧班列发展初期,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比如是否可以开发出宽窄轨并列车轮,去除换车时间;怎样可以在通关便利上多下功夫,缩短行车周期;如何提高回程货物数量,降低运行成本。道阻且长,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在铁路总公司的带领和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支持下,中欧班列统一品牌成为国际知名运输品牌指日可待。                                (姜贤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