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露臭脚网络曝光是软暴力?还是道德守护?

2016-07-26 21:44: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龚虚怀

7月11日13时许,在由上饶开往广州南的G1405次列车上,一名男子脱了鞋,将脚架在别人座位的靠椅上,列车乘务人员出面相劝,却被男子一顿臭骂。男子的行为引得众人不满,许多旅客拿出手机欲将其不文明的行为在互联网上曝光。闻听自己会被曝光,该男子立马慌了。他求助列车长张莉,希望她能说服那些拍照的旅客。

最后,男子穿上鞋子,并向周围的旅客赔礼道歉。而那几名旅客也当面将手机内刚刚所拍摄的影像删除,双方握手言和。(江南都市报)

众所周知,乘坐过高铁动车组的旅客一定会为车厢干净、舒适的环境所折服。然而,由于动车组车厢空间狭小,在乘客多的情况下,很容易导致空气不流畅,稍微有一种味道,就会影响着整个车厢的环境,这是车厢的环境所至。为此,希望大家共同维护车厢的环境卫生。为此,在高铁车厢是全程封闭的情况下,一旦有旅客脱鞋、脱袜等不文明的行为,就会产生的异味会给其他乘客造成不小的困扰。而乘坐动车组,不讲文明,随心所欲,丢掉文明。诚然,现在这样不文明的事件时常发生,到底是怎么出现的?共性是什么?

我们的社会虽然高速发展,但规则和底线不能丢!当个别践踏规则底线和道德得不到制止和惩罚,将导致整个约定俗成的道德底线沦丧,那将是整个社会的灾难!有人经常会说什么道德绑架,其实道德没有绑架你,而是你绑架了道德!一个人践踏规矩被放过就会有下个,而我们现在身边时常发生的不文明,就是因为这样之前有人没有受处罚就会”前仆后继“。

高铁臭脚当事人为什么一开始还咄咄逼人?因为知道你们拿他没有办法!但为什么有人要网络曝光就慌了?因为曝光后他的利益受到损失,所以怕了!

笔者看来很多评论很负面,说网络曝光是暴力行为!但是笔者不这么认为,适当的曝光更多的对道德底线的守护!在没有监督和处罚的践踏行为发生后,我们过度包容,很多人是给自己下次放纵留机会!我们的公共环境需要我们共同维护,我们只为坚守底线而曝光!自觉很重要,但是没有了自觉就只能靠大家监督了!

高铁文明出行,需要我们共同努力!(龚虚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