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十三五”铁路稳步发展利国利民

2016-07-26 09:29: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健

交通部21日举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张大为表示,“十三五”期将加快推进中西部干线铁路、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周边互联互通铁路境内段等重大项目建设,五年新增铁路3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1.1万公里。(中新网7月22日消息)

交通运输体系的不断完善对于一个国家的整体基础设施建设有着很深的影响,如同打头阵的先锋一般,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社会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共同发展,为此提供的社会发展基础更是难得。

“要想富,先修路”,看似简单的一句话,却有着深刻的道理。就“十三五”期间铁路方面建设的目标而言,处于中国铁路蓬勃发展的黄金时段,“中国高铁名片”由此开始镀金。现如今,高铁发展作为中国铁路建设里程碑上的新生代力量,努力打造高铁文化,不但可以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其影响力更为深远。大力发展铁路建设是国情需要,更是构建环境友好型的不二选择。

据了解,截至2015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超过12万公里,居世界第二位,其中高铁1.9万公里,居世界第一位。从中可以看出近六分之一的高铁里程比例,而“十三五”期间新增铁路3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1.1万公里,这足以表明中国客运车载体的发展方向,是人民出行生活的迫切需要,纵观中国铁路史,时至今日的发展是必然选择。

经济建设是一个国家长期钻研的课题,在我国,尤其是站在“一带一路”和”新丝绸之路”的国家发展战略角度,铁路建设有利于我国长足稳定的发展,比如为社会提供就业机会,促进地区经济发展,乃至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友好交流都有着积极的作用。

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应同步协作,它们是手心手背的关系。尤其对于不可再生的资源,更是需要科学、合理地使用。在我国的交通运输体系中,相比公路、航空、水运,铁路的绿色环保更具鲜明,其迎合了科学发展观的契机,由此紧紧围绕铁路中长期发展的美好蓝图,将铁路发展建设的合理性和普遍性发挥极致实属必要。人们需要一个安全、快捷、环保的出行交通工具,除此以外,我们的国家更多地是追求一个绿色健康的社会多元化发展的有机整体,关系到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也关系到每一个人。(马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