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察明原因才能对症下药

2016-07-25 10:18: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7月16日央视新闻网报道

兰新高铁,西宁至兰州段,张家庄隧道半年内两遭地质灾害,多趟列车临时停运。(7月16日央视新闻网报道)

目前张家庄隧道正处于维修中,青藏铁路公司也采取了紧急措施保障同一时间只有一个车次经过。停运原因是地质灾害。今年一月份的停运也如出一辙,该路段五月份才刚刚恢复通车,时隔两月又出问题。如此频繁的事故让我们不得不深思。

铁路设计初期有没有考虑到这些地质方面的问题呢。兰新铁路跨甘肃、青海等地,本就是地质条件复杂的路段。兰新铁路本就是一个战略大工程,它修建过程中并没有从老兰新铁路沿线修客运专线,而是从青海西宁经过,由于复杂的地形修建了大量隧道,途经地区很多都是地震多发区,地质灾害频繁。张家庄隧道改造完工后两个月再次出现问题,可见隧道设计初期就存在着一些问题。

此外施工过程是否也存在着问题呢,重大项目却毁于豆腐渣工程的例子并不少见,豆腐渣工程的背后是管理的失职,监督的不利。铁路建设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尤其在此地质条件复杂的路段,施工要求极高,更是容不得一丝的马虎。

张家庄隧道频繁的地质事故,绝不能在修修补补中马虎过去。而应该找到问题的缘由,究竟是设计初期的盲区导致,还是施工中的问题,亦或是其他问题。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追责,而且要吸取经验教训,对症下药,让此类事故不再发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