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50亿人“用脚投票”释放什么信息?

2016-07-22 23:43: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辉

自2008年京津城际列车开通运营以来,截至今年7月11日,中国高铁动车组累计发送旅客突破50亿人次, 旅客发送量年均增长30%以上。安全正点、快捷舒适、绿色环保的高速铁路越来越受到百姓青睐,正在改变着中国人的出行方式,助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7月21日央广网)

短短8年间,50亿人次的“用脚投票”,显示了人们对高铁出行的喜爱。成绩的取得,与铁路总公司以市场和民需为导向,逐步完善服务品质、开行规模和运营效率等不无关系。旅客对高铁的青睐不是糊里糊涂的爱,没有众多的优势,高铁不可能在诸多交通选择中脱颖而出,也不会有这发送量逐年增长的前景。50亿人次的选择,向我们释放了诸多信息。

见证了高铁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高铁为人们带来的出行便利有目共睹。在安全舒适基础上的高速,高铁极大地拉近了城市间的距离,特别是在西南山区这些原本交通并不发达的地方上,这种变化非常明显。比如说2014年底开通的贵阳到广州的高铁,原来走21个小时,现在4个小时。又如山东省旅游局市场开发处的处长闫向军所说,没开通高铁以前,大家周末出行半径大概在100公里左右,现在能够扩大到了500公里。可见,高铁缩短出行距离、节约出行时间、提升出行幸福,成为快节奏时代的出行新宠乃实至名归。

体现了进一步完善铁路网建设的必要性。近日,《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公布,确定了“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的目标。铁路将在“四纵四横”基本建成的基础上,着力打造以沿海、京沪等“八纵”通道和陆桥、沿江等“八横”通道为主干,城际铁路为补充的高速铁路网,实现相邻大中城市间1至4小时交通圈、城市群内0.5至2小时交通圈。从《规划》可预见,2020年铁路网规模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随着铁路网织密,更便利的出行蓝图,将可让更多的人享有出行的红利。

可为社会资本投入铁路坚定信心。近日,《规划》为铁路绘就发展蓝图的同时,明确了用改革精神破解铁路投融资等难题,创新市场化融资方式,放宽市场准入,培育多元投资主体,鼓励支持地方政府和广泛吸引包括民间、外资在内的社会资本参与投资铁路建设。同时,国家要进一步加大对铁路的支持力度,采取差别化的政策,进一步提高中西部铁路在国家中的资金比重。社会资本助力铁路,是铁路发展的必然趋势,而有了民需的后劲,有了国家政策的保障,民资加盟铁路又岂不是良机?

50亿人次的“用脚投票”,见证高铁出行魅力,也体现了铁路发展的必要性和必然性。与此同时,“十三五期间高铁将覆盖我国八成以上大城市”的建设目标与“京沪高铁所赚66亿”的投资效益初显样本,不仅能让我们对铁路出行的美好未来有所期待,或许还能让我们从中读懂随铁路线延伸释放的商业契机。(胡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