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取消自动售票”请误过分解读

2016-07-21 23:14: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程岚

7月15日去买火车票,发现西安火车站内十余台自动售取票机的“售”字被贴住,售票功能也被取消,只能取票。市民刘先生提出质疑:便民设施为啥不便民了?(7月17日《华商报》)

近日西安火车站自动售票机不售票的新闻备受关注,甚至一时间登上了微博实时热搜榜,翻阅评论,各家网友众说纷纭,有人支持车站做法,当然也有人反对,认为这样对习惯用自动售票机买票的人不公平、利益受损。面对各家网友的种种争论,笔者在感叹铁路魅力不减当年的同时,也想请各位网友、媒体高抬贵手,误过分解读车站好意。

众所周知,铁路每年有两个时期运输压力最大,一个是声名远扬的“春运”,还有一个就是“暑运”了。往往到了这两个特殊时期,铁路为了更好地服务旅客,最大限度的减少旅客积压,都会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而就此次事件而言,车站也是出于好意,才将自动售取票机的“售”字贴祝

作为一个传统旅游城市及大中专院校集中城市,西安火车站在暑期运输的压力是可想而知的。据车站数据显示,进入暑运高峰以来,日均客流量达到10万以上,取票需求量则在5万以上,客流量及取票人数均较平日增加约42%左右,从数据上不难看出,车站的自助取票压力巨大。再加上大部分通过网络购票的旅客习惯出行当天提前1-2小时来车站自助取票,这在无形中又增加了车站自动售票机的压力。面对这样的形势,车站根据经验对自动取票机功能进行调整并无可厚非。

另外,针对部门旅客质疑,单方面取消自动售票功能对于采用自助购票的人来说是利益受损的说法,笔者也不是十分赞同。此次消息发布后,笔者特别留意了微博及新闻下面的评论,许多对自助购票有切身体会的网友都谈了自己的切身体会。其中有网友说,一台机器几十秒就能完成取票,可是10多分钟也不见得能买上一张票,十分耽误赶火车的旅客上车。还有网友说,有的人研究半天都买不了票,排在后面的人只能干着急。从网友的评论不难看出,车站取消自动售票还是出于实际情况的考虑。如果说取消自动售票对于采用自助购票的人来说是利益受损的话,那么无视车站客流实际情况,继续允许在暑运高峰期自动售取票,不是对更多旅客权益的损害吗?更何况,车站为满足旅客购票需求,在封装售”字口的同时,增开了人工售票窗口,这其实已经是一个在上世纪80年代建造完成的“老”车站做出的最大努力与诚意。

当然,对于“取消自动售票”一事,车站还有做的不足之处。例如,没有提前告知旅客,车站硬件设施不足等,这都需要铁路部门日后加以改进。同时,笔者也相信铁路部门已经注意到了这些问题,不然也不会将西安站改提上日程。最后,笔者只想请各位旅客、看官们,换位思考,误过分解读事件,会错车站好意。(程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