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沪高铁盈利 “里子面子全都有”

2016-07-21 08:46: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包括票务以外的其他利润

7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京沪高铁一家股东披露的信息中发现,截至2015年末,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净资产1311.72亿元,资产负债率仅27.74%。而其去年营业总收入达234.24亿元,净利润65.81亿元。据铁总官网公布的数据,2015年京沪高铁运送旅客近1.3亿人次。由此可以推算,2015年,京沪高铁每人次旅客平均利润约50元(包括票务以外的其他利润)。

1978年的秋天,邓小平考察了日本新干线,无不感慨地说:“像风一样快,我们现在很需要跑!” 从2008年8月1日第一条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到截止2015年底1.9万公里运营里程的高速铁路网,中国已成长为高速铁路运营里程最长、速度最高、规模最大的国家。外国媒体也打出了“京沪高铁首实现盈利,平均票价仅为新干线1/4 ”的标题。

今年6月30日,京沪高铁迎来了五周岁生日。京沪高铁已不仅仅是一种交通工具,更成为了人们习以为常的一种生活方式。不知不觉,人们的生活也在高铁来回穿梭的光影中渐渐发生了变化,吃着炒肝逛魔都,也未尝不可。同样,密密麻麻的高速铁路网,带动了中小城市的经济,也带给我们每个人生活质量的提高。

如今,“中国速度”已成为中国发展的代名词。如今的中国高铁已经代表中国走出了国门。《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指出,到2025年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将达到3.8万公里,以“八纵八横”主通道为骨架补充高速铁路网,实现相邻大中城市间1-4小时交通圈,城市群内0.5-2小时交通圈。那时,中国高速铁路将会创造新的“中国速度”使时间和空间变得不再宏大,使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变得不再遥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