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线工人的铁路情

2016-07-20 22:00: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鹏飞

发展到今天,中国铁路技术已经受世界瞩目,铁路线全长世界第一,技术水平世界领先,同时也是人们出行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这成绩的背后少不了铁路一线工人的付出,他们顶着烈日的烘烤,迎着强劲的大风,淋着瓢泼的大雨,忍受着孤寂的黑夜。就算在亲人团聚的日子,他们依然要坚守岗位。

谈及铁路,大部分的人可能会讲,铁路不就是车站及列车上那些身着制服、头戴大檐帽的铁路工作人员吗?其实不然,为确保铁路这个大联动机的正常运行,还有很多很多的幕后铁路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坚守着,其中包括:“车、机、工、电、辆”五大系统。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头来带。而机车乘务员就是在整个系统中都扮演着不可缺少的火车头。

由于乘务员工作性质特殊,24小时轮班制,只要有开车计划保证随叫随到,就算是半夜三更、狂风暴雨,只要有任务,他们都要无条件的服从。常年的昼夜交替,常年的风餐雨露,使这些乘务员们显得苍老了许多,甚至有些人得上了胃并颈椎病等火车司机职业病,但是他们为了坚守岗位从未有放弃过,有的人病倒了但是因为责任依然岗位上坚持着。

2016年3月18日,粤海公司海口机务运用车间内燃机车司机蔡祎、副司机袁洪帅使用DF4B 2238机车担任99065次机车乘务作业,在水尾接班时,司机蔡祎发现有肚子轻微不适,现象,当时只以为是吃饭呕吐而已,没有在意。之后在叉河担当67306次牵引任务,开车后人感觉非常不适,但由于已经在运行中,司机室不能离开岗位的,就心想坚持到海口下班再去医院检查,但是到澄迈站时候,人突然抽搐并导致昏迷,副司机袁洪帅见状吓得不知无措,立即通过电台向车站、车间机调室汇报,并使劲掐司机人中,五分钟后蔡祎苏醒了,副司机拿起手机呼叫120急救,被司机阻止了,由于澄迈站离医院非常远,救护车到来时间较长,而澄迈站离海口站也不远了,司机一定要坚持将车开会海口站再就医,并说我就是要死也要死在海口,我要站完最后一班岗。鉴于这种情况,车间立即派单机到澄迈将机车挂回海口并立即送往省人民医院进行医治,经检查病人属消化道出血引起的昏迷,就是俗称的胃穿孔。可想而知他忍受着多大的痛苦在坚持运行,这就是铁路人的责任感。

为了铁路的安全运输、为了旅客的平安出行,铁路人不得不迎着朝霞、披着夕阳、冒着风霜雪雨、顶着严寒酷暑战斗在铁路事业的第一线,“安全”重于泰山,正是因为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们实现了多年来安全运输零事故的目标。

铁路人善于奉献,每当节假日来临,出行旅客惧增,我们本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舍小家、为大家,加班加点,即使累了,病了,却仍然奋斗在工作岗位。铁路人善于执着:执着于坚守自己的岗位,默默无闻;执着于牺牲自己的幸福,无怨无悔;执着于将毕生的精力奉献于此,代代传承,执着于将自己的梦想汇集于中国梦。

作为新时期铁路职工,我们在改革中看到了铁路翻天覆地的变化,看到了铁路美好的明天,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再到电力机车到最终的高速铁路,我们为自己的人生有了奋斗的目标而无比欣慰。我们新一代铁路人承载着时代的重任,更应坚持自己所怀抱的理想,在强风烈日中磨砺自己,在黑夜雨水浇筑中快速成长,勇担重任,在奋斗中书写中国铁路的新篇章,在习总书记的感召下不断奉献青春的“中国梦”,他们就是铁路系统“最美的一线工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