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沪高铁——优而不贵谋盈利

2016-07-19 18:42: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童佳文

被誉为“全球最赚钱高铁”的京沪高铁,具体盈利数据此前却从未正式披露。但在7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京沪高铁一家股东披露的信息中发现,截至2015年末,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净资产1311.72亿元,资产负债率仅27.74%。而其去年营业总收入达234.24亿元,净利润65.81亿元。(环球网  7月19日)

近年来,中国高铁线路南北贯通,更是出口国外,被称为“永不退色的金名片”,高铁的诞生改变了人们对铁路的看法,不再是汽笛声“咆哮”且带着年龄痕迹的绿皮车,也不再是拥挤且“行动缓慢”的客快卧,而是带着使命穿梭在不同轨迹的呼啸行者。有人说高铁盈利是周期性问题,短期看不到效益实属正常现象;也有人说铁路负债累累,要实现盈亏,也不知在猴年马月。外界的众说纷纭,恰恰成就了今天京沪高铁的一鸣惊人。

京沪高铁的盈利极具有代表性,为何京沪高铁会成为铁路总公司手里最赚钱、最优质的一个资产,而没有之一呢!

高铁票价优惠而不显贵。高铁票价适中且有下调趋势,优惠力度极强,学生享受二等全价票75%票价优惠,1.2—1.5米的儿童享受二等座半价优惠,更让人值得肯定的是铁道部不会因为春运一票难求就趁机涨价。大大证明铁总的政策惠民利民,自然吸引庞大的客流,从而京沪高铁的盈利也便在情理之中。

几乎无晚点,且自带环保标签。海陆空里,高铁显得尤为突出,其运行不受天气影响,能安全正点的输送旅客,成为旅客出门的首眩 “要想富,多修路”,亘古不变的一句真理,而这条路便是铁路。与航运、海运、汽运不同的是高铁依靠电力提供动力,不仅仅做到了以电代油,节能环保,且大大程度上摆脱了美国石油的束缚。出门选择高铁,无可厚非。

保质保量,一路温馨。“上车请当心,小心脚下安全”,温馨的话语从美丽的高姐嘴里说出,暖人心扉。优质的服务,良好的设施设备,早已打动人心,只能说高铁这一新型科技的推出让铁路自带光环。

其实笔者认为,不论高铁是否盈利,其带动周边产业发展的效益是极其可观的,不然为何有这么多盛市、县,绞尽脑汁想要让高铁项目落在自己的“地盘”。而高铁虽有其必不可挡的发展优势,但如若没有创新,改革道路将越走越窄,只有推陈出新,吸引源源不断的客流,才能永葆细水长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