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铁路“内外兼修” 扩张”海外“霸业”不是梦

2016-07-19 20:21: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超任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了中国铁路“走出去”有关情况和重点项目进展情况。通气会上,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铁路“走出去”项目已遍及亚洲、欧洲、北美和非洲,一批境外项目取得重大进展。

中国铁路练成“内功”深厚和强劲实力,实现了全国“四纵四横”铁路网格局和动车组“公交化”开行规模和运营安全。截至2015年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2.1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二;其中高铁运营里程超过1.9万公里,占世界高铁运营里程的60%以上,居世界第一。2016年1—5月,中国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11.1亿人次,同比增长12.3%;货物发送量10.4亿吨,运输总量稳居世界第一。加之今年底即将通车的沪昆高铁、南昆客专线及多条在建铁路等项目正热火朝天地进行着。

自2003年中国开始高铁建设运营,十余载海内外的基建和安全运营管理经验累积和提升,使中国铁路企业练就世界上最完整的技术体系和实力,尤其是掌握了高铁的先进技术和拥有全系列装备制造平台,积累了应对严寒、沙漠、山区、高温潮湿等复杂多样环境的铁路建设与运营丰富经验,提升了国际化经营风险防范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为中国铁路“走出去”奠定坚实基础,也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做好榜样。

中国铁路屡施“扩张”魔力,斩获海外“大单”。 近年来,中国铁路“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标志着中国第一条全系统全产业链对外输出的印尼雅万高铁项目启动建设,实现了中国高铁“走出去”历史性突破。另一方面中老、中越、中泰、中俄、中欧、中非铁路等一批重要项目相继签约启动和建设重大进展,以及美国波士顿284辆地铁车辆、芝加哥846地铁车辆项目接连中标。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国外铁路建设合同被中国铁建等国内企业赢得标的,标志着中国铁路技术实力和“扩张”魔力,赢得许多国家的肯定和认可。

中国铁路,作为“走出去”战略重要成员和重大支撑,也是 “一带一路”建设和“五大”发展新理念的推进器和排头兵。当前,世界许多国家大力推进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将其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减少贫困、改善民生的战略举措,为中国铁路及相关行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

近年来,中国铁路总公司不断深化体制改革,创新境外铁路项目合作模式与机制,统筹设计、建设、装备制造企业以及金融机构的优势资源,合力拓展国际铁路市场,培育中国铁路品牌,提升我国铁路全产业链竞争力,尤其以更先进、更经济、更安全可靠的中国高铁技术实力和整体优势发挥,不仅能抢挣到全球高铁产业“大蛋糕”的更多份额,更将为中国争得更大的国际竞争力和话语权。

随着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兴起“高铁热”,中国铁路必将综合内部发展动力和外部市场需求进而“内外兼修”,练好“打铁功”,方能在“走出去”的道路上“走得出”、“走得好”;更以其领先世界的高铁技术和建设实力互惠共赢,打造海外“蓝图”,筑起中国企业的海外“霸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