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高铁出游走俏看铁路营销的转变

2016-07-16 10:27: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贾梓铮

进入暑运以来,高铁客流量猛増,民众多选择高铁出游。正如马云所说,“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顾客和企业之间的联系方式实际上是利益的共赢。谁满足了顾客的需求,谁就会和顾客之间建立起更多的连接,从而赢得更多发展动力。

记得卡耐基在《人性的弱点》中也提到了类似的观点:如何让别人喜欢你?请看到对方的深层次需求,并想办法满足。关于这点,近几年来,铁路部门的表现让人不容小觑。回溯过去,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铁路部门几乎在道路交通领域中占有垄断地位。那时,因为交通运输资源紧缺,乘客要求不高,“铁老大”还是一个被众人仰视的部门。因此,当前几年,铁路部门逐渐被卷入市场竞争时,就有人担心其不能适应市场运行规律,难以接受这残酷的挑战。可事实证明,当铁路部门放下“铁老大”的身段之后,很快就适应了这一改变,并且通过加强基础建设、学习先进理念、优化铁路线路等方式,不断地给乘客带来惊喜。这样的结果就是,越来越多的人把乘坐火车,尤其是高铁,当成了出行的第一选择。铁路部门虽然失去了垄断层面的保护,但它再次用实力证明了自己的地位!

今年暑假是2016年5月份铁路大调图之后的首个长假,这个假期铁路部门客流量的多少验证着高铁建设和铁路调图的成果。7月13日,《京华时报》发表文章《暑假来临高铁游走俏》,寥寥数字就已经将铁路部门对乘客开展“攻心计”的成果作了生动的阐释。

作为乘客来说,笔者看好铁路,也心甘情愿接受他们的“攻心”。在乘坐过程中,我们的多方面诉求得到了满足,自然更倾心于铁路出行,也愿意随同时代潮流选择“高铁游”。相比于其它出行方式来说,高铁游具有省时、省力、省钱、安全、舒适度高的特点。尤其是近期增开了多列“夕发朝至”的列车,完全投和了我这种精力充沛又想充分利用时间出游的上班族。当然,除了像我们这种常年出差的外,还有很多年轻的学生在暑期选择了高铁出行。高铁出行以其准时的发车时间、舒适的乘车环境和比民航更低廉的价格深受学生们的喜爱,更有一些整个班级集体乘坐高铁出行的情况,可见,铁路部门此次对乘客的“攻心”赢得漂亮!

由此,在笔者看来,铁路部门这些年来的一系列改革既提升了自身的竞争力、占据了市场份额,也为国内轰轰烈烈的国企改革开了一个好头。不管是铁路部门还是诸多其它国有企业,不应谈改革而色变,相反,体制壁垒的打破给了国企更大的施展拳脚的平台,随之而来的,也许就是像铁路部门那样进一步的提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