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策马扬鞭走世界,演绎中国铁路的速度与激情

2016-07-08 09:04: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景合

新华网北京7月5日电  中国铁路总公司5日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了中国铁路“走出去”有关情况和重点项目进展情况。目前,中国铁路“走出去”项目推进顺利,一批境外项目取得重大进展。

  近年来,由于高铁的迅猛发展,中国铁路让人有一枝独秀的感觉,而中国高铁在短时间内跨入世界先进行列,确实让人瞠目。

  目前,中国已经建成成网运营的高速铁路网络,是世界上高速铁路建设运营规模最大、技术最全面、管理经验丰富的。然而,中国高铁能有今天的巨大进步,并非不是一点一滴的积累,而中国高铁骄人业绩,只能说是中国铁路发展的厚积薄发。

  自上世纪实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有了大幅度的增长,综合实力和科技水平也得到显著提升,这些都为铁路等交通基础建设和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而广深准高速、秦沈客专、青藏铁路和京津城际高铁的开通运营,成为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和铁路科技进步的几个阶段标志。其中,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高铁,更是一举成名,成为国人一张骄傲的名片,如今的中国铁路整装待发,俨然成为推动世界铁路发展的生力军。

  可以看出,中国铁路和高铁发展,已经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而今,高铁已经成为民众出行的首选,而高铁所带来的出行方便,以及旅游、商业、信息等生机,正快节奏地改变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6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更是给中国铁路发展描绘出美好的蓝图,而以铁路交通大动脉建设支撑经济社会升级发展的认识和事实表明,发展经济离不开铁路,而这,也为想借助发展铁路建设提振经济发展的国家提供了范本。

  现今,中国铁路和中国高铁发展势头正劲,特别是中国高铁,拥有世界上最完整的技术体系和全系列装备制造平台,具有勘察设计、工程施工、装备制造、运营管理、安全防护等的综合优势,在质量、造价、工期等方面具有较好的性价比;同时,中国高铁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已经掌握了高铁先进技术,而国内的高铁发展实践,又积累了应对高寒、荒漠、山区、高温高潮湿等复杂多样环境下的铁路运营丰富经验。这些条件的存在也为中国铁路“走出去”铺平了道路。

  其实,中国铁路 “走出去”成功与否,不仅取决于国际环境,也取决于国内铁路发展状况,而像中国高铁这样在国内取得的巨大进步,又何尝不令国际社会对中国高铁的关注,而没有高铁在中国的成功案例,又有哪个国家敢引进中国高铁?因此,致力打造和发展好国内铁路发展建设,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和高铁自信,中国铁路就一定会在世界各地生根结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