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对待“梅姑娘”,要“有备无患”

2016-06-30 11:20: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川川

川黔铁路贵州木竹河站昨天上午因降雨导致边坡溜坍,成都铁路局对途经该线的20余趟旅客列车采取了迂回、折返和停运等措施,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目前綦江、遵义等沿线车站已联系地方交通部门,组织大巴转运两千余名受阻旅客。(6月29日央广网)

每年的六、七月份正值江南的梅雨季节,大范围不间断的降雨让民众感到梅姑娘到来的同时,更让人领略到梅姑娘带来的恶劣天气,愈发的使之成为“霉姑娘”。面对强降雨的持续,南方众多地区发生了严重的城市内涝,乃至店铺被淹掉,小区地下车库被倒灌,民众的日常出行也受阻。上升为社会公共安全的是民航、公路、铁路,在一定程度上也受到了影响,导致航班延误更甚取消,部分公路被泥石流冲断,铁路也在遭受不同程度的影响。那么,面对暴雨来袭,我们该怎样避免“梅姑娘”成为“霉姑娘”?

其一:社会相关职能部门应该建立健全应对恶劣天气体系,不能“单打独斗”。应对恶劣天气来袭,首当其冲想到的是天气预报部门的职责范围,毕竟天气预报部门掌握着天气动态的第一手资料,为科学防范雨水天气给足了必要的应对时间。但是,接下来的具体行动靠哪个部门来联动,需要一个健全的体系来支撑,形成首问负责制。面对雨水灾害处置,需要城管环卫,交通运政,铁路,交警,水利部门,以及街道办等等部门的共同响应,不能存在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肤浅,让齐抓共管得到最有效的落实。

其二:社会公共运输部门要转变意识变被动为主动,未雨绸缪启动安全应急机制。以川黔铁路贵州木竹河站因降雨导致边坡溜坍为例,此事件造成20余趟旅客列车临时变更路线,大量的旅客则需要及时的引导,这就需要铁路部门第一时间掌握事件处置的主动权,以人性化的态度冷静的安排处置。令人深感欣慰的是,在受灾害面前铁路运输部门掌握了应急处置的主动权,利用其它线路变更旅客列车的线路,争取到地方政府交通部门支持的运力保障,通过大巴陆续转运两千名的受阻旅客,将自然灾害带来的影响努力降到最低。

似水年华只有一次。面对自然灾害,作为社会一份子的我们,也不能把所有的责任都推脱到社会相关相关职能部门身上,个人也要加强在面对自然灾害前的处理能力,服从管理部门的统一指挥,切莫因个人的焦躁情绪影响到了民众的整体利益。因此,在灾害面前,唯有保持安全风险意识,让警钟长鸣,即便下一次有再多自然灾害的发生,我们定能坦然面对,让安全成为出行最大公约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