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消除消防隐患,保障列车安全

2016-06-29 15:28: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万翔

记者近日从南昌铁路局了解到,这个局正采取多项措施,开展专项检查,确保夏季消防安全。截至6月20日,这个局共消除各类消防隐患172个。(人民铁道报2016-06-23)

列车和其他的交通工具不一样,不仅仅是因为列车人更多,而列车乘车人员的检查也不可能做到像航空检查一样严格,但是夏季是各类火灾事故高发、频发的时期,火车上也不例外,如何做好火车的消防安全,这就要求铁路部门对各类消防安全隐患进行排查,进一步完善火灾的应急处置预案,提高对火灾的反应和处置能力。

列车一直以来都以巨大的运力成为当之无愧的“铁老大”,不管是货物运输还是乘客运输。虽然现在的铁路运输在禁止携带的物品方面有很多的规定,但是因为人流密集,乘客的种类属于多元化的,人流量也比较大,所以无法做到像乘坐飞机等交通工具那样进行行李托运和上机前的体检。

尤其是在很多T开头或者是其他普通类型的火车人员会比较多,携待的行李也更多,尤其是在春运或者暑期运输这样的时候会出现车厢内爆满的情况。很多外出务工的农民工会携带更多的行李,在旅客数量过多的情况下,这是一旦发生火灾事故,对一辆满载旅客的列车来说,后果是不堪设想的。这就要求铁路职工投入更多的精力去检查火车运行的每个环节,去检查火车及车站的角角落落,这对铁路职工的责任心是一次重要的考验。这样的时候还是要对乘客提出一些要求,很多乘客甚至在网上发出这样的帖子,如何躲避铁路部门的检查,将很多打火机等类的违禁物品如何带上火车,这对乘客来说可能仅仅是满足了自己的便利,但是对整个车厢和整列火车而言带来的危险可能是致命的。

这次南昌局对消防安全的检查重点放在了对自身的检查上,检查是细致的,也是严格的,但是预防火灾更需要的全员的努力,有时候一点小小的隐患都可能带来致命的危险,尤其是火车这个人流密集流量又非常大的特殊区域,这就要求乘坐火车出门的乘客尽量遵守秩序,不要将违禁物品带上火车。(万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