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青藏铁路这十年

2016-06-29 14:34: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伟华

2016年7月1日,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将迎来通车十周年纪念。这是青藏地区发展的十年、收获的十年,也是青藏铁路人奋斗的十年、奉献的十年。

从1954年通车的青藏公路到十年前全线贯通的青藏铁路,这神奇的天路极大地促进了青藏地区经济建设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改变了西藏长期封闭的状况,大大缩短了西藏与它地的时空距离。

特别是青藏铁路的开通,结束了西藏自治区作为中国唯一不通铁路省级行政区的历史,对改变青藏高原贫困落后面貌,增进各民族团结进步和共同繁荣,促进青海与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他有利于促进青海、西藏在工业、旅游业等产业的发展;有利于青藏地区矿产资源的开发,发挥资源优势;有利于降低进出西藏货物的运输成本,提高经济效益;有利于青藏地区的对外开放,加强与其他地区及国外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有利于青海、西藏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促进各民族的共同繁荣;有利于中国的国防建设和边疆稳定。

这十年,青藏铁路安全运送进出藏旅客超1亿人,累计运送货物超过了5亿吨。西藏的GDP由2006年的342亿元猛增到2015年的1026亿元,年均增速超过10%。可以说青藏铁路已经成为西藏经济发展的“火车头”。

这十年,越来越多的人随着青藏铁路到青藏地区观光旅游。2015年,青海省接待国内外游客2315.4万人次,旅游收入248.03亿元,分别是青藏铁路通车前的3.6倍和7.3倍;西藏接待国内外游客2018万人次,旅游收入282亿元,分别是青藏铁路通车前的11倍和15倍。

这十年,青藏铁路带来物资运输成本降低,极大地促进了青海和西藏各产业快速发展。2015年,青海和西藏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分别是青藏铁路通车前的8.9倍、4.3倍、6倍和6.8倍、5.6倍、12.3倍。

这十年,也有越来越多的藏民乘火车到内地旅游考察、参观学习、经商劳务。依托青藏铁路安全舒适、快速便捷和高性价比,有效提高了出青、出藏商品的价格竞争力,促进了绿色农牧业、特色藏药业、民族手工业等特色产业的发展,这些特色产品通过“天路”更多更快地走向国内和国际市常可以说经济文化的交融,使藏民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转变了观念、带回了经验、走向了现代化。

这十年,同样也是青藏线上两万多铁路人坚守与奉献的十年。高原深处,大山的角落里,在铁路线两旁零星矗立着几排孤零零的房屋,这便是铁路人的大本营,有机务的、供电的、电务的、养路的。他们的工作很简单,就是在自己的管内不断徘徊,确保设备的安全正常使用,确保列车的运行安全;然而这又极不简单,大漠孤烟、戈壁骄阳、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趟趟的列车、一拔拔的旅客,始终伴随着他们的只有两根不断延伸的钢轨和对家人的无尽思念。

十年,是一个里程碑,更是一个新的起点。一路绵延的青藏铁路,犹如一路美丽的格桑花,满载藏族人民的期盼,将带来更多的幸福与吉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