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衔南接北的合福高铁,让人意境悠远

2016-06-28 14:21: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景合

 通车运行一周年的合(肥)福(州)高铁,正载着福建、江西、安徽三省驶上快速升值的“黄金通道”。南昌铁路局27日通报,自去年6月28日开通以来,该局共发送旅客1340万人次,累计开行动车2.8万趟,平均客座率达74%。(6月27日 中国经济网)

  合福高铁开通运营以来,就呈现出巨大的潜力,经常乘坐合福线高铁的旅客能深切的感受到,坐这条线的车,不论是淡季还是旺季,旅客从未少过。

  一年前,被誉为最美高铁的合福线开通,当时人们感到,这下去黄山、三清山、武夷山游玩方便了,而从现在密集的客流量看来,像是以旅游为主的线路,坐车的并非完全是游客。

  自古江南东南富庶形胜,做生意买卖经商的人多,这里人员往来物品交换频繁,但交通路线大多是沿江靠海,而合福高铁所经过的闵赣及皖南山区,正好弥补了福州快速北上的通道,从而加快了闵赣皖的交流,沿线旅游资源和当地物产也得到充分释放,这使得合福高铁一经开通,就客满盈门。

  有时一条高铁线的开通,意味着离这条线远近民众的出行方式和社会思维习惯的改变,如果换做是每个人,不论是商务求学和外出务工,还是度假旅游,或是探亲访故,首先考虑到的是这条高铁能给自己带来怎样的方便。如今,乘坐合福高铁列车,经常能听到车厢中“南腔北调”,而这也意味着沟通交流与融合。

  如果在经济发达地区之间或是在发达经济圈内的高铁上,你能感到浓厚的商业气息,而在合福高铁上,让人感到更多的是文化气息,一种地域特色和人文交流对撞的融合气氛,在这里,你会看到中国社会的别样风采。如果从经济的角度,中国可分东中西,而从文化的视野,在这里可以看到北中南文化的对冲。或许,现在的合福高铁,还不足以反映出这种强烈的对比,但在将来,在黑河腾冲线概念在人的头脑中消失后,在全国东西南北中高铁成蛛网状时,你的感受或许会更深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