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青藏铁路运营辉煌十年路

2016-06-25 19:06: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琦

青藏铁路已经不仅仅代表着一条铁路线路了,自开工建设以来,它就代表着“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精神。在青藏高原之上,建设者们用他们的勤劳智慧,攻克了“高寒缺氧、多年冻土、生态脆弱”三大难题和创下九项世界之最,谱写了人类铁路建设史上的光辉篇章。201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即将迎来通车十周年的生日,十年来它给全国人民展现了一幅雪域安定祥和、西藏发展欣欣向荣的美好景象,它的丰功伟绩将永远被世人铭记。

青藏铁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被誉为“天路”的美称。全长1956公里,共设有45个车站,为二级单线线路,东连中原,北接甘肃、新疆,南通南亚,是我国西部的大动脉,成为拉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在西部路网中的纽带作用日益凸显。建造一条通往青藏的铁路,让西藏更好地享受现代文明成果,一直是国家领导人的心头大事,为早一日实现这个伟大的宏图,铁路建设者们不断进行技术攻关,而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提高也为青藏铁路的建设提供了雄厚的实力基础!

2001年6月29日,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开工建设,尽管国外不断有看衰青藏铁路建设的断言,但中国建设者们通过不畏艰险、艰苦奋斗的努力,终于将一条“天路”呈现在世界人民的面前。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正式运营,当年的各种否定之词已经烟消云散,随即而来的是全球的无数惊叹,除了被誉为“21世纪工程建设领域最伟大的成就”和“一项史无前例的工程”以外,由此产生的“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更是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精神财富。

青藏铁路为西藏的经济发展插上了翅膀,让西藏的发展潜力得以释放。十年以来,青藏旅游业得到了井喷式的发展,西藏的GDP由2006年的342亿猛增到2015年的1026亿。十年间具有高原特色的农畜产品和民族手工艺品通过青藏铁路不断拓展到海内外市场,同时世界各地的商品也不断融入到西藏的生活中去,逐渐地实现西藏与世界接轨的美好景象。十年里,青藏铁路建造者们光辉形象被铭记在人民心中,青藏铁路精神还在祖国的各行各业中延续,一个十年过去了,还有更多的十年要在祖国的版图上得以绽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