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网络谣言止于智者,更应止于法律

2016-06-21 10:51: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鹏

6月20日,一段题为“广西玉林高铁玉林狗肉节”的视频在微信和网络上传播,引起网民的关注。该视频显示,在一列动车车身上,印有“6.21玉林狗肉节欢迎你”字样。这辆动车停靠的车站站台地面上也印有“玉林荔枝狗肉节大美丽欢迎你的到来”的字样。记者从南宁铁路局官方微博获悉,经核查,南宁铁路局未在任何动车、车站发布过该内容的广告宣传。该视频显示的“玉林狗肉节”相关文字系有人用P图软件在视频上后期添加的文字,属恶意炒作。(6月21日 人民网)

信息技术的发展,让电脑、手机飞这些高科技入寻常百姓家,动动手就有取之不竭的知识映入眼帘,然而“流言蜚语”也改头换面,不再局限于口口相传,大借互联网的东风,论坛、贴吧、朋友圈...几乎无孔不入,让我们傻傻分不清楚真假。古人云,流言止于智者,但是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是智者,都练就了一身辨别真伪的本事。那么如何还网络环境一方净土,让我们每一个人在繁杂的生活也落得“耳根”清净?加强监管,用法律扫除谣言的雾霾或许是一剂良药。

这次躺着中枪的是铁路,据笔者了解,官方根本没有什么所谓的“玉林狗肉节”,这个名头不过一些“好事者”的商家搞出的噱头,好借机博得眼球,增加些销售,究其原因不过是利益的驱使罢了。极细推敲,动车上印这些字样根本站不住脚,再看那些图片也不符合动车印制广告的规范,这样谣言也就不攻自破。

再者说有一些人,父母长辈的话未必全信,却对有图有真相的网络信息深信不疑,而且还推波助澜,唯恐天下不乱。其实他们怀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似乎总觉得,万一那些帖子的内容确有其事,“既然没啥坏处,为何不转?”可事实上,很多“知识性谣言”都曾被反复辟谣过多次,只要随便上网一搜就知真伪。他们应该补一补法律的课,莫被一时的兴起昏了头脑,落得了锒铛入狱的下场,得不偿失。

笔者以为,有关部门也不能被动的谣言来了,然后辟谣,周而复始,总遏制不住谣言的传播。要加强监管,从源头上杜绝谣言的传播。更要运用法律手段,保障网络天空纯净,根除虚假信息滋生的土壤。这才是打击网络谣言的正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